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权威发布 > 正文

助力旅行社渡难关 济南市文旅局暂退1亿保证金

2020-02-08 18: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8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开始暂退旅行社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工作。其中,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曹汉)2月8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开始暂退旅行社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工作。其中,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

  据了解,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济南旅行社服从大局,积极响应,截至目前累计退订9557个旅游行程,涉及3.5万人次,预估损失3.2亿元。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他们接到上级通知后,争分夺秒,摸清底数、汇总情况,制定实施办法、协调银行,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现已筹备就绪,2月9日起正式启动保证金暂退工作。据估算,本次暂退保证金金额将达1.0458亿元.

   

  《通知》内容如下:

  明确标准期限

  已依法交纳保证金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被法院冻结的保证金不在此次暂退范围之内)。接受暂退保证金的各旅行社应在2022年2月5日前将本次暂退的保证金如数交还。

  简化流程要件

  按照特事特办、好事快办的原则,大力优化办理流程,简化申报要件,尽快将支持旅行社发展的好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市文化和旅游局修订简化《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取款申请书》、《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取款通知书》。

  守法经营的旅行社只需提报《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取款申请书》即可。法人不能到现场办理的,需要提供《法人授权委托书》。旅行社分社不在济南市辖区范围内的,需要设立社提供《守法经营承诺书》。

  发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取款通知书》的同时,旅行社需签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到期交还告知书》。

  分期分批办理

  鉴于我市旅行社多、涉及资金量大,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对全市旅行社进行全面梳理,分期分批办理保证金暂退手续。经研究确定,按照全市旅行社保证金交存的5家银行集中依次办理。

  中国银行:2月9日—2月11日

  招商银行:2月12日—2月14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月14日—2月16日

  中信银行:2月17日—2月23日

  中国工商银行:2月24日

  错过集中办理时间的旅行社均可在3月5日前申报。

  有关工作要求

  各区县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通知辖区内所有旅行社,做到应知尽知,不漏一社,确保做到全覆盖。

  各旅行社接通知后,准确填写《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取款申请书》(见附件),自即日起至2020年3月5日前向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提交申请书。

  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建立工作台账,指导和督促相关旅行社企业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及时完成保证金依法变更和备案工作。接受暂退保证金的旅行社必须按期交还保证金,该局将加强监管,对未按期交还保证金的旅行社依法依规查处,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联系人:王云静(15863165913)、杨忠(13963444990)、张宸(13176020016)、王相强(18653158010)

  办理地点:府学文庙北门值班室(大明湖路214号)

  办理时间: 9:00—17:00。


责任编辑:黄钰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