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山东两会 > 聚焦两会 > 正文

“暖意融融,获得感满满 ”企业家这样评价青岛市的政府服务环境

2020-01-19 20: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日上午,山东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青岛代表团团组会议在济南召开并接受了集中采访。

  鲁网1月19日讯(记者 张佳伟) 19日上午,山东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青岛代表团团组会议在济南召开并接受了集中采访。会上,青岛企业家对青岛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给出了“暖意融融,获得感满满”的积极评价。

  2019年3月,青岛党政代表团南下深圳考察学习,在深圳掀起了一场“青岛旋风”。不久后,青岛明确提出,将围绕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要“学深圳、赶深圳”。近一年的时间里精准化对标深圳,着力增强平台思维、创意思维和生态思维,青岛的企业家们从中也感受到先进地区、先进企业的国际化思路和超前的创新思维、转型升级意识,打开了新的发展思路。

  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三化三型”政府,已经成为了青岛领导干部们的共识。2019年,青岛全面落实国家惠企政策,努力降低企业发展合规成本,提高企业发展获得要素保障便利度,积极推动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55条、促进经济稳增长32条等政策落地落实,并进一步加大政府机构改革力度,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审批大厅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3%,1000项审批(服务)实现移动端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控制在85个工作日之内。

  在团组会议集中采访环节,青岛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点赞”了青岛的政务服务环境。他表示,尽管面对各种不利因素制约,但公司总体运行比较平稳:“2019年,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冲击,也主要是由于自身产业结构调整,加之外部环境改变所导致。全年整体收入保持了近10%的增长幅度。而之所以能够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这与青岛市政府职能的转变密不可分。”

  “青岛将企业家视为城市合伙人,着力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市政府在17个产业部门都设置了市场配置促进处,专门研究如何利用有效机制、提高政府效率,凡是市场能干的,一律交给市场,如果市场机制不完善的,政府就去培育市场,而不是代替市场。”张国防表示,青岛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小政府、大市场”定位,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张国防介绍,明月海藻集团去年一年仅各类降费减税就节约支出达到2000万元左右,并一次性兑现了自2016年以来累计拖欠的各类政策性资金3000多万元,有力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企业家的身影出现在了更多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发展决策场合,激发出了企业家的热情。所以,对政府在政务服务环境方面,我的感受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暖意融融,获得感满满。”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