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山东两会 > 权威发布 > 正文

理发师能文眉?山东卫健委面复代表建议:探索医疗美容服务长效监管机制

2020-01-20 15:01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日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组织“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代表团答复代表审议各项报告或议案时提出的审议意见。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面复德州代表团建议现场,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整顿医疗美容行业乱象、促进美容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承诺,将探索建立对医疗美容服务的长效监管机制。

  鲁网1月20日讯 19日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组织“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代表团答复代表审议各项报告或议案时提出的审议意见。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面复德州代表团建议现场,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整顿医疗美容行业乱象、促进美容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承诺,将探索建立对医疗美容服务的长效监管机制。   

  “我曾亲身经历过,去理发时,店员推荐我做文眉,我们也看到,城区内提供割双眼皮、打美容针、打耳洞等医疗美容服务的美容院、美甲店比比皆是。”在会议现场,山东省人大代表、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主委、德州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钟玲说,如果没有正规的医疗条件和有资质的医生,医疗美容会给消费者身体带来伤害甚至危及生命,这需要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 

  为此,她建议,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合力,加强对医美行业“黑场所”、“黑医生”、“黑培训”、“黑药械”的专项整治,加大惩处力度;同时,做好非法医美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红黑名单”发布违法机构和个人“黑名单”。 

  对此,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综合监督处处长刘通坤回复道,2019年初,山东卫健委开展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深化落实年活动,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作为“卫监亮剑”行动的重要内容,实现了对全省701家医疗美容机构监督全覆盖。 

  “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给违法行为留下生存的空间。”刘通坤表示,钟玲代表提出的建议涉及卫生健康领域的民生热点问题,很好地反映了民意,必将促进卫健工作有效改进。下一步,山东省卫健委将聚焦代表提出的问题,积极响应代表的建议,重点做好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加强信用监管、加强媒体和社会宣传等工作。 

  “一方面,深化供给侧改革,针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容需求,制定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尽可能提供高质量医疗美容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爱美需求;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对医疗美容服务的长效监管机制,调动各方面力量和积极性,形成监管合力,切实规范医疗美容执业行为,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更加安全、更加放心的看病就医环境。”刘通坤说。 

  另外,对于钟玲代表提出的《关于重视和加强城乡高血压管理的建议》,省卫生健康委的相关处室负责人也作出了回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人代会期间对代表审议意见进行当面答复,在山东“两会”史上尚属首次。代表在审议、审查各项报告、草案及其他议案时,提出的关于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在会议期间研究答复的,“一府两院”将在会议期间到代表团当面答复有关代表。这一会议改进事项,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一次制度创新,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审议意见的办理时效、实效。 (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