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山海同行·决胜今朝”主题采访活动 > 脱贫攻坚第一线 > 正文

有担当有路子 贵州百灵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

2020-08-30 17: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8日,“山海同行·决胜今朝”东西部扶贫协作“6+1”省级媒体山东采访团一行来到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地采访贵州苗药产业。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殷会丽)走进贵州百灵集团,仿佛来到一个中草药的博物馆,一株株排列整齐的药用植物标本挂满墙面。 
  8月28日,“山海同行·决胜今朝”东西部扶贫协作“6+1”省级媒体山东采访团一行来到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地采访贵州苗药产业。
  
  记者了解到,贵州百灵集团是一家从事苗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上市公司,虽说作为医药上市公司,但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牢牢把握“八要素”,为贫困群众提供市场服务和就业岗。
  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民举例:在紫云的蓝莓种植基地和大营镇万亩核桃种植基地,我们就采用套种模式,地上种蓝莓、核桃,地下种白芨黄金。中药材种植周期长,采用套种方式,解决农户短期收入问题,同时培训种植技术,一块地让百姓掌握两种技术。
  在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进程中,贵州百灵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组织形态,鼓励农民用土地流转方式参与中药材种植,并为合作社提供配套种子种苗、技术指导、产品收购等服务,形成了分工明确、紧密高效的生产组织和管理机制。
  目前,贵州百灵已在贵州省内安顺、六盘水、毕节等多个地市,大力推行中药材种植基地,形成了吉祥草、虎耳草、山银花、灯盏花等30余个品种、20万亩的中药材种植规模,年培育扩繁各类中药材种苗达10亿株,有效带动当地农户数达30万余人次,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有力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与山东采访团谈及下一步发展时,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民说:“在东西部协作的支持下,贵州百灵正和青岛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合作,希望通过这样的项目特别是生态苗药、科技苗药、文化苗药的深度合作,实现上游产业链延伸,特别是在生态苗药种植基地方面,通过更多的互联网技术,让我们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在中药材种植方面更快速掌握技术和管理,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把中药材种植产业向高科技化迈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2008306327355558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