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这就是山东2020 > 图说山东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贫困户精气神

2020-06-11 17: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唐王许村的街坊邻里和镇村干部眼里,贫困户景丙海最近像变了一个人,独居多年的他喜欢上了整理家务,更是起早贪黑打理庄稼赚钱养家,如今的老景重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为创造更好的生活靠自己的双手努力着,这是一切的改变都来源于老景房屋修缮、人居生活环境的改善。

  鲁网6月11日讯(记者 邵炳茹 吕胜男)在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唐王许村的街坊邻里和镇村干部眼里,贫困户景丙海最近像变了一个人,独居多年的他喜欢上了整理家务,更是起早贪黑打理庄稼赚钱养家,如今的老景重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为创造更好的生活靠自己的双手努力着,这是一切的改变都来源于老景房屋修缮、人居生活环境的改善。

  自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寨里镇多措并举,助力镇区内贫困户全面脱贫,不光要帮助所有贫困户摘掉“贫困帽”,更要通过全方位的帮扶,帮助他们改掉懒惰的陋习,重燃面对生活的希望。近年来,寨里镇以房屋改造和周边环境改善为突破口,从村民身边的清洁卫生环境入手,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提振精气神,激发出脱贫内生动力,让贫困户不仅生活得更有质量,住得也更舒适温暖。

  “我们镇上的贫困户普遍年纪比较大了,觉得房子能住就可以,起初不接受改造,后来我们就通过一次次上门走访、谈心,让他们放心把房子交给我们改造。”唐王许村党委书记唐焕成说。

  改造前的唐木荣老人家中,窗户是老旧的木棂窗,阳光很难照射到屋内,白天需要开灯才能看清,屋内物品堆积且杂乱,日常家具只有一张床和一个桌子,30多年来房屋一直没有修缮过,墙皮脱落严重,已经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唐焕成首先想到了唐木荣的老房子,但唐木荣第一次听说要给房子改造的时候,连连摆手,表示不想改造,唐焕成为了能让他同意,一次次上门说改造后的好处,最后在唐木荣侄子一同劝说下,唐木荣终于点头同意。

  经过墙面粉刷、更换铝合金门窗、吊天棚、清理杂物堆等工作后,现在的唐木荣家中焕然一新。“现在房子住着舒心多了,最主要是亮堂了、节省了电费,村里一直都想着我们贫困户的生活,定期来人帮我们老人打扫屋子,还发生活用品,真是无微不至。”唐木荣说。

  “以前我的房子住着很不踏实,刮大风下大雨的时候我总怕房子塌了,现在村里帮我加固了房屋,还添置了家具,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我40多岁时老伴就去世了,是党和政府帮助我把六个孩子拉扯大的……”说到这里,苏翠珍老人声音哽咽,流下激动的眼泪。82岁的苏翠珍因为年纪大,且一个人居住,村委为她安排了党员进行一对一帮扶,帮扶人会按时来为老人打扫房间,带去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卫生所也会按时为老人送去所需药品。

  与窗明几净同步而来的是贫困户精神面貌、脱贫精气神的大步提振。如今,寨里镇已为130户贫困户进行了人居环境改造,走进如今的寨里镇,随处可见干净的院落、归置整齐的垃圾,以及规矩晾好的衣物和摆放一致的农具。放眼望去,整个村庄安静祥和,静谧而又美丽。


责任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
./W0202006125114995279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