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这就是山东2020 > 图说山东 > 正文

2020年齐鲁最美教师张亚:爱心温暖课堂内外

2020-06-18 16: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2020年齐鲁最美教师评选网上投票开始,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旗杆小学教师张亚作为候选人之一,其事迹得到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

  鲁网6月18日讯 近日,2020年齐鲁最美教师评选网上投票开始,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旗杆小学教师张亚作为候选人之一,其事迹得到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

  张亚1999从事教育工作现任旗杆小学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工作中,她注重教学方法勤恳钻研业务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的班级成绩在镇上名列前茅,受到领导一致好评。生活上,她关心爱护学生,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与鼓励,学生和家长均表示感谢。

  潜心钻研业务 提高学生兴趣

  张亚担任小学高年级的语文教学,每次上课,都提前进教室,热情地与学生交流,或点拨指导,答疑解惑,了解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以便对症施教。她潜心钻研教材,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对于阅读教学,从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入手,大量的阅读自然而然培养了他们的阅读能力,语言词汇也越来越丰富。

  于习作教学,她引导学生多观察记录课下带领学生到田野里观察景物,学生们自由畅谈眼中所见,此时,会指导学生使用优美准确的词汇,让学生记住并词汇库,灵活生动的教学方式很受学生欢迎,寓教于乐的习作教学成了一件有趣的事

  多年来,持之以恒地主动学习课改理论,了解课改动向,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人合作撰写的论文《多媒体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践探索》在2020年“全国中小学教育研究”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爱心春风化雨 温暖学生心灵

  张亚不仅教学基本功扎实,对学生也充满了爱心在她所教的班级她关心关注每一学生的健康成长,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到自己是老师心目中的骄傲。

  去年,班学生李金艳上课不敢回答问题,胆小、内向,整天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她的这种行为引起了张亚的注意。她及时对小金艳进行了一次家访,了解到她这种性格形成的原因与她的家庭有着密不可分的。金艳爸爸妈妈长期忙农活,没有时间对她进行心灵沟通学习导。为了使孩子更阳光健康的成长,张亚以后就刻意关照这个孩子,向其他同学讲她聪明能干,懂事孝顺,树立她在同学们中的形象,在工作之余尽量抽出时间给她补习功课,教她如何合理利用时间。

  经过一年的努力,金艳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和同学们相处越来越好,成绩也提高很多,把老师当成了妈妈一样的知心人。特别是这次疫情期间,张亚对其没有丝毫放松,三两天就打电话询问其学习和生活情况,她的爸爸充满感激的说:“张老师,你是李金艳小学六年以来打电话最多的,关心最多的老师。”张亚听后心中涌起阵阵暖流。

  家庭事业兼顾 克服生活困难

  张亚爱人是一名监狱警察,平时工作很忙,对家庭基本照顾不上,特别是疫情期间,连续工作76天不回家,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张亚一个人的肩上。张亚一手家庭一手教学,克服了生活中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家里孩子小,她托亲戚照顾,下班回家再接回来。父亲去年做了股骨头手术,需要人陪护。她没有请过一天假,耽误学生一节课,利用晚上放学后和周末时间去照顾,尽一份女儿的孝心这就是张亚,热爱三尺讲台,勤劳汗水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她给每名学生亲手书写家庭报告书。“你是一个上进心很强,聪明而且心地善良的女孩,你有一颗纯真的心,能与同学友爱相处。但有时在你遇到挫折的时候,缺乏克服困难的信心,只能付之眼泪。你要知道在通往知识的路上,长满了荆棘,望你克服困难,勇往直前。”这是她写给学生的评语。这何尝不是她自己的亲身写照。学生家长看到评语后在意见栏里写道:“您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老师,您辛苦了!”(通讯员 马苓军 史晓春)


责任编辑:杜伟
分享到:
./W0202006195155272338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