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最美教师 > 最美教师 > 正文

了然云霞气,照见教育心——记山东省济南实验初级中学任云霞老师

2020-09-07 10: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济南实验初中英语教师任云霞已经在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了30年,一届届孩子的成长,让任云霞对教育的理解也从一份工作逐渐到一份事业,任云霞也从一位英语教师、教研组长成长为一位教学管理人员。

  鲁网9月7日讯 30年,三尺讲台度过10000的多个日子

  30年,陪伴2000多人走过懵懂的青春

  30年,年均批改作业10000多份

  30年,与学生谈心累计超过10000次

  30年,给学生留言超过100000次

  30年,走进500余名学生家中家访

  30年,所带班级总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

  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济南实验初中英语教师任云霞已经在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了30年,一届届孩子的成长,让任云霞对教育的理解也从一份工作逐渐到一份事业,任云霞也从一位英语教师、教研组长成长为一位教学管理人员。

  历经备课组长、组长、年级教学主任,两年前才卸下班主任工作,多年一线的探索和实践,逐渐让任云霞理解到:教育的初心就是珍爱生命、推进成长,就是立足根本,克服短视,站在起点遥望未来,立足未来关照现在。她将她的教育信念和教学理念充分融入到教学实践和教学管理之中。

  一年年,她不知疲倦、浑然忘我地守护着一届届学生、一个个家庭以及她热爱的学校的生长与绽放。

  一.繁华落尽见真淳

  庄子曾语:“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三十年的教育工作经历,三十年奋战在教育第一线,任云霞常说“我没有高深的教育理念”,但是三十年风来雨往的坚守,她始终用不带半点杂质的心,用一种朝圣的心态虔诚地观照,把追求幸福教育的理想作为一种信仰,在激发自己潜能的同时守住自己的教育心,形成了自己朴素的教育观——质朴、本色,不浮夸、不浮躁,带着对孩子、对教育的一种真实情感做教育。她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回到教育朴素的起点,遵循教育常识,面对眼前的一个又一个孩子,坚守良知。”

  任云霞明白,对教育的理解,归根结底是对孩子的理解,随着对孩子的理解加深,她的教育行为也在变化。多年来一届届孩子的成长促进教师的成长! 她开始由衷热爱及感激这个职业、这些孩子!

  学生的认可是对她最大的褒奖:

  “你去接替初三怀孕的老师,而我们就像是失去母亲的孩子,不知是乖乖听话,抑或疯狂放松。虽然知道你会回来,可却觉得有点“分别不再相逢”的感觉。早晨,看不到你急匆匆的背影奔波在班内和卫生区之间;中午,看不到你边吃着包子边批改试卷,甚至卷子看完了,下午也开始了,却剩下半个包子仍孤零零地躺着;晚上,再也没了让我们抱怨的理由:早早地放了学,没有你不厌其烦的考试……但生活中,确乎因为你的离开,少了些什么。

  不知是谁的消息灵通,也不知是谁兴冲冲地大喊:“任老师回来了!”总之,班里就像久旱逢甘霖,枯木又逢春而焕发了生机。我看见你仍是小跑着进班,栗棕色的头发飞扬着,眼里闪着喜悦。灰色的上装、棕色的运动鞋,一切如故……”

  “初三,各种考试蜂拥而至,同学们都忙得焦头烂额。每次赴战场前,她都耐心的给我们分析注意事项,传授经验。为每颗年轻躁动的心打上了一针镇定剂;自然,战斗结果公布后,有人欢喜有人忧,那些发挥不错的同学,总能得到她欣慰的微笑,她会拍拍他的肩:“不错,保持住啊。”而那些黯然神伤的同学,总会及时被她叫到办公室,不同于其他老师枪林弹雨的指责,她总是用明亮的眼睛真诚地注视着他,了解他近期的状态,再细细分析他跌倒的原因。临近体育中考,她每天叮嘱那些体育差的同学练习,还亲自在近旁指导。校园里的树,从无叶的荒凉到萌芽的希冀,就这样,她陪伴我们走过了四季。”

  在无数和学生相处的日子和事件里,她有心、用心,做着知识的传递者,更做着精神的提纯和生命的引导者,也默默地做着一名学生成长的记录者。

  二、让每个孩子成为真实有爱的人

  从当老师之初就一直从事的班主任工作,对任云霞而言,最初只是一份责任,渐渐地就分不清是工作还是生活了。教育的首要问题是品行问题,品行是人生之基,就品行而言我们应该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其次是能力,能力乃生存之本,教育就是让孩子拥有生存的能力。

  任云霞始终认为:活动即教育,学生在实际的体验中才能获得更切实的成长,班级活动就是体验的最好方式之一。带着孩子们骑自行车去龙洞春游,到卧虎山水库野炊,登泰山之巅望日……她的班级是泉城义工活动的常客,去平阴大站小学与留守儿童举行联谊活动,学生每年都会捐赠一两千册书,每次去都带着学习用品、英文电影光盘、学校文学社远风杂志……现场交流学习方法,结对子手把手教英语配音电影表演,共同表演节目,开阔了农村孩子的视野。只有不求回报的付出才是奉献。只有与人为善、人人平等的尊重才是友爱。只有互相帮助才会让社会充满阳光般的温暖。

  教育活动要以生为本,“学生第一”。“生本”,不只是以学生群体为本,而是要关注每一个学生个体。每一个活动和项目的设计,都考虑到了学生真正真实的需求。

  这些年,她的每一个班都多次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游学、植树、登泰山、节日晚会、学习沙龙、心理讲座等等,这些活动都是班级成员全员参加,教育活动的美,美在是否尊重了孩子的天性、人性、灵性,美在是否引导了孩子的习惯、情商、思维等核心素养。

  她常组织亲子活动。往往学生和家长百余人参加,内容丰富——拓展项目、学生表彰、家长交流、演讲展示、专家讲座等等。拓展训练磨练了意志品质培养,团结进取的团队精神提高了合作意识;学生演讲既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培养正确的人生观,还锻炼了口才,让许多从未有成功感的孩子找到自信。家长交流,增长了育子经验,形成了优势互补;学生交流更是分享了优秀的学习方法;专家报告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从孔子四次向老子问礼,到“乐学、好学、知学、入学”,琢磨学习的四个境界。“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悟作舟”,王先生一语惊醒梦中人。互动方式的讲座,让孩子们感悟“学习的底线是竭尽全力,学习的上线是把学习当做快乐。”

  学生学习是一种水到渠成的结果,亲子关系理顺了,家校关系和谐了,师生关系亲密了,学生的努力学习自然是由内而外自然呈现的,她的班级不仅班风正学风更浓,可以说这些年所带班级都是在年级名列前茅,中考各率遥遥领先,实验上线率超50%,更值得骄傲的是,让每个孩子成为孩子,成为真实有爱的人。

  三、温暖有力的团队领头雁

  1998年不满30岁的任云霞就开始担任教研组长,调入实验初中后先任备课组长继而教研组长,并积极探索英语核心素养的落地方式,“原音重现、趣配音”是成为课堂的一部分,“英语演讲”“英语舞台剧”一直是成为品牌项目。任云霞还带来老师们推出了“英阅读与表达主题活动课程”,该课程旨在提升学生学科关键能力、培养学科必备品质,囊括课内阅读文本的深入探讨及教学方法的细致研究,课外自主阅读推进及阅读过级考试尝试,以及多层面表达输出的实践,使之形成回环相扣的有机学习体。这个课程得到了市教研员吴老师的大力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英语教研组也被评为济南市品牌教研组,2018年初三英语组因成绩突出在全市做经验介绍!

  2012年,德才兼备的任云霞被学校安排到管理岗位,她一边当着班主任、组长,任教两个班英语课,一边干着教学管理的工作。薪水微薄,热情不减,任云霞干劲十足地担起学校管理重任。

  于是,她带领实验初中的老师们开始研究学生自主学习。从提高自我认识开始,到指导老师、学生和家长自主学习的方法,每学期至少两次大型学生培训会,两次教师会,两次家长会,大量的调研和方法总结,复习手册每学期各学科定制两本,从手把手教学生模仿设计规划到能创造性地自我诊断自我规划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到初三时,学生对时间的管理规划、对自我的认识调整都达到了一定水准,2015级和2018级毕业生总平均分和实验上线率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余光中说:“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是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教育因为付出心血,辛苦莫名,教育因为守护灵魂,无上荣光,它的芳香,足以穿透岁月,浸润生命,你的,我的,每一个被眷顾的孩子,每一个同样被教育滋养的师长。“弓箭手遥望未来之路上的箭靶,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箭射得又快又远。她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对任云霞而言,在这个生动的时代,坚持“朴素”比“特色”更美丽,坚守“良心”比“品牌”更珍贵。遵守常识,坚守良知。教育从来没有捷径,更没有“亩产万斤”的神话。任老师从教的30年,教育之于她,就是每天认认真真地上课,认认真真地和孩子们谈心,在一天天与学生共生的享受中白发染鬓, 青春依旧,那颗蓬勃向上之心正应了“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只要拥有坚定的信念、深沉的意志,永远是学生成长路上的璀璨云霞!(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W0202009073936999883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