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2021济南市两会 > 现场直击 > 正文

张怀成:济南2020年优良天首次超60%

2021-01-11 20: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济南市PM2.5年均浓度首次实现“40+”,为47微克/立方米。全年62%的天数为优良天,“好天”比2019年增加39天。1月10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报到现场,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长张怀成带来了一组关于济南市2020年环境治理数据。张怀成说,下一步,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做好污染成因分析。

  鲁网111日讯(记者 李秀娟 张小南)2020年济南市PM2.5年均浓度首次实现“40+”,为47微克/立方米。全年62%的天数为优良天,好天2019年增加39天。110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报到现场,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长张怀成带来了一组关于济南市2020年环境治理数据。张怀成说,下一步,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做好污染成因分析。 

  此外,张怀成介绍,除了固体颗粒物以外,夏天的臭氧污染已经成为主要污染源。3月份开始,随着气温的升高,臭氧的污染就开始显现出来,一直持续到9月份,从2020年半年多的时间来看,臭氧成了一个主要污染物指标。张怀成说,因此在提高大气优良率方面,除了冬季要防雾霾,夏季还要防臭氧。正处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济南,对于污染防治,政策力度将会越来越大,尤其大气污染是一个突出问题,需要持续改进。 

  PM2.5的持续改进为例,除了需要关注工业排放、道路扬尘、机动车排放以外,PM2.5的二次产生量很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产生以后,在空气中会有二次生成的过程,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控制还是要加强。”张怀成说。 

  此外,张怀成表示,除了要严格控制道路机动车污染,还有注重控制非道路施工机械。尤其是近年来济南有众多建设项目,有着较大工程量,施工强度很大,对施工机械燃油品质的控制,这是非常重要的。张怀成说,后续还要加大科研投入,做好污染成因分析,针对成因找到污染源,把源头摸清楚了,后续才能提出来一些污染防治的措施。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
./W0202101117529329616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