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2021济南市两会 > 专题焦点 > 正文

代表委员畅谈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

2021-01-14 15:18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擘画“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内涵式发展。“东强”都包括哪些范围?“南美”文章该怎么做?“中优”在保护老城肌理的同时如何优化提升?1月13日,代表、委员畅言城市发展新格局,共谋济南美好明天。

  原标题:代表委员畅谈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东强”发力八个重点,“中优”更多元

  深读两会丨代表委员畅谈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东强”发力八个重点,“中优”更多元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擘画“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内涵式发展。“东强”都包括哪些范围?“南美”文章该怎么做?“中优”在保护老城肌理的同时如何优化提升?1月13日,代表、委员畅言城市发展新格局,共谋济南美好明天。

  深读两会丨代表委员畅谈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东强”发力八个重点,“中优”更多元 

  “中优”突出泉城文化特色,精心建设魅力品质之城。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资料图片) 

  科创智造之城

  “东强”有八个重点推进方向

  济南东部将加快建设科创智造之城,现在规划到哪一步了?“‘东强’的区域策划已完成,正在履行审议程序,部分内容已纳入‘十四五’规划中。”作为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实施重点行动策划的负责人,济南市政协常委、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邵莉,首次披露了“东强”策划进展。

  邵莉介绍,“东强”范围包括二环东路以东的主城区和莱芜—钢城城区,其核心要义是做强产业能级和载体支撑,加速能级跃升和辐射带动发展。对此提出的战略目标是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代表性区域。邵莉说,“东强”区域的功能定位是金融商务集聚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科技创新策源地、智造济南主阵地。

  邵莉介绍了“东强”发展的八个重点推进方向。

  其中,强化中央商务集聚带动,建设完善CBD奥体中心区,打造7×24小时城市活力新都心,构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标志性区域。在扩大对外开放,建设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方面,加快自贸区制度和政策创新,推动综保区提档升级,重点发展开放型经济和贸易;发挥“空、铁、公、水”四港集聚优势,畅通陆海合作通道,实施“四港三区联动”,统筹董家铁路货运枢纽地区、新东站—济钢片区、临空经济区发展和布局,策划建设枢纽新城,打造内陆沿海双向开放枢纽、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

  邵莉还说,“东强”在引领科创智造发展的同时,坚持做好生态本底,治理重点河道水系生态;加强“显山露水”,优化提升生态景观风貌,规划建设观山、沿河的生态景观廊道,重点打造黄河—小清河—绣江河—绣源河生态风貌廊道。

  深读两会丨代表委员畅谈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东强”发力八个重点,“中优”更多元

  济南日报 赵晓明 摄

  活力康养之城

  发挥科教优势打造产教融合增长极

  从济南西到北京南,最短用时1小时23分钟;从济南西到上海虹桥,最短用时3小时8分钟。济南“西兴”的速度,正随着飞驰的高铁一路提速。作为济南的“西大门”,济南西部已建设为现代化都市新城区。

  “西兴”路上,康养是重点。济南是国家健康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更有“济南药谷”等载体平台和齐鲁制药等龙头企业,尤其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均布局西部,这些都为西部“医教研产养”协同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市政协委员,齐鲁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民表示,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落实济南西部区域发展“西兴”战略。他认为,建设长清国家大学科技园对于提升长清区新动能,落实济南“西兴”战略,增强济南西部区域在省会经济圈的辐射力具有强大的助推作用。他建议,多部门联合组织,将长清国家大学科技园项目列入2021年济南市重点项目,积极申请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在征地、建设、重大项目引进、高端人才引进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纵观“西兴”版图,不难看出,除了槐荫在医养健康产业上发力,长清也在发挥科教优势,打造产教融合新增长极,平阴则立足“特色经济”,展开县域蝶变新篇章。济南毗邻的齐河紧随其后、同频共振,协同打造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深读两会丨代表委员畅谈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东强”发力八个重点,“中优”更多元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绿色生态之城

  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画卷

  南部山区是实施“南美”的主阵地,持续建设绿色生态之城。市人大代表,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东河表示,“‘南美’内涵丰富,不仅包含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之美,还包含绿色产业发展之美、生态宜居生活之美等方面。”

  众所周知,南部山区是泉城的“水塔”“绿肺”和生态安全屏障。在文东河看来,提升南部山区的生态品质,就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在生态保护上持续发力。为此,南部山区推进锦绣锦阳锦云“三川”沿线、玉符河上游水生态建设和综合治理,建设“三川”生态廊道。“最美高速”济泰高速通车后,沿线绿廊提上日程,他们在该高速南山段沿线20.4公里进行绿化、美化,打造绿色景观长廊,让“最美”名副其实。

  保护“绿肺”,南部山区今年持续增强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加大森林抚育和荒山绿化力度,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南部山区名泉分布较多。保护“水塔”,南山人今年实施泉源保护工程,加大33处名泉村落保护力度,打造18处泉水文化景观。主动融入“大美泰山”生态共同体构建,加强生态、交通、文旅、执法等多领域联动。

  按照市政府批复的南部山区绿色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文东河透露,他们计划打造南山文旅高地、康养胜地,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加快旅游业由传统景观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独具魅力的特色旅游线路和产品;围绕“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把四门塔景区与柳埠街道小城镇一体谋划建设,打造为国家级文化休闲旅游示范区。

  从“南控”到“南美”,一字之差让部分社会资本嗅到了商机,对南山萌生了跑马圈地搞开发的冲动。文东河说,经过前几年拆违,南部山区好不容易有了绿色发展的基础,这时把握不住就会走向无序开发的老路,“不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项目,我们宁可不要。”

  深读两会丨代表委员畅谈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东强”发力八个重点,“中优”更多元 

  未来希望之城

  起步区建设总体方案已报国务院研究审批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起步区在“北起”大格局中,作为省会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这里将建设未来希望之城。济南市人大代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李国祥介绍,先行区今年启动十大行动,高标准建设现代新城。

  实现携河北跨,就要把黄河天堑变成“城中河”。目前在建的“三桥一隧”(分别为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济乐高速南延及济南黄河隧道)中,济乐高速南延已于2020年9月1日全线通车,“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西线已具备盾构机接收条件。按照计划,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将于今年10月建成通车。齐鲁大桥、凤凰大桥今年也将达到通车条件。与此同时,济泺路穿黄隧道北延、黄岗路穿黄隧道、航天大桥穿黄隧道、济南黄河大桥复线桥开工,持续加密跨河通道。新建桥隧配建轨道交通,市民无论是开车还是乘坐公共交通,都能实现两岸快速通达。

  伴随蓝图绘就、拆迁推进、桥隧连通,黄河北岸主城区的建设也将驶入快车道。2021年,先行区将结合国省道调线,启动G220与原S101改扩建、纵二路和G104优化升级等十大行动,形成道路联通成网,全面拉开北岸主城建设发展框架。

  深读两会丨代表委员畅谈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东强”发力八个重点,“中优”更多元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魅力品质之城

  古城、商埠片区注入多元业态

  去年11月中旬,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中优”——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明确了“中优”实施范围是二环内围合区域,以及定位和目标、主要推进方向,策划了近期市级重点打造五大片区,提出了一系列重点项目和行动任务,作为实施“中优”战略部署的行动指南。

  二环内如何建设魅力品质之城?邵莉表示,在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下,“中优”提出打造的五大重点片区,实际上每个片区之下还包含着若干项目和一系列具体行动任务,各具特色、活力迸发的多样业态就蕴涵在这些项目和行动中。

  五大重点片区中,古城片区和商埠片区备受瞩目。不只因这两大片区汇聚了济南历史文化底蕴的精华,更因为济南市民对老城新发展倾注了太多的期待。邵莉介绍,做好这两大重点片区的保护和提升,包括优化功能和业态、提升风貌和品质。“我们的目标是,历史文化资源、泉城特色资源要更好呈现,被人们感知和使用,要活起来,和我们的现代生活更好融合,才能更好传承。”她用了“全龄友好”来形容两大重点片区未来与人们的关系:这里不仅是老一辈人的“回忆杀”,也是年轻人的“潮玩地”。

  保护,是实现这一切的前提。不仅保护片区里的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特色建筑,还要保护窄街窄巷的街巷格局。“这个保护不是‘死保’,也不是僵化的物质层面保护,一定要和现代城市功能、居民生活和时尚业态充分融合,才能给片区注入灵魂,才能让片区保护变得可持续。”邵莉说。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
分享到:
./W0202101145529766363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