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2021山东两会 > 两会观点 > 正文

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展露芳华

2021-02-03 16: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协委员王学爱关注的是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展露芳华。

  鲁网·泰山财经2月3日讯(记者 范金鑫)学校是学习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最重要的场所,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学校教育责无旁贷。近年来,我省在基础教育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本、进课堂”,着人先鞭,成绩可圈可点。

  “虽然高等院校也在不断探索、积极推进之中,但就整体而言还处于自发而为、各行其是的状态,缺乏统一擘画、整体布局、系统建构。”在2月3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山东省政协委员王学爱关注的是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展露芳华。

  众所周知,大学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理性化探索的重要时期,在这个阶段以经典的智慧滋养心性,用国学濡染生命底色,将对人一生的安身立命产生深刻影响。我省在校大学生230多万,每年毕业60多万,让他们经受优秀传统文化洗礼,意义重大而深远。

  为此,王学爱建议,做好我省高校传统文化教育规划。从教育系构建、师资队伍打造、评价机制建设等方面,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出规划安排。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中心,以优秀传统文化通识课为主体,以校园文化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项目为辅翼的教育体系,避免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零碎化、片面化、随意化。

  王学爱还建议,统筹国内外学术资源,组织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开发,制定课程纲要,规定适量课时,着力打造若干“金牌”课程。同时注重建构平台,尤其是网络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着眼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科建设和师资培养,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人才纳入重点引进计划。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