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2021山东两会 > 会里会外 > 高质量发展 > 正文

精准推进“济泰一体化” 助力济泰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通道

2021-02-01 12: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8月11日,泰安市党政代表团赴济南对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济南市人民政府与泰安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实施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协议聚焦两地优势领域深入开展交流协作,实现公共服务同城化、资源要素流动自由化,着力打造半小时生活圈,促进互利共赢。

  鲁网·泰山财经2月1日讯(记者 范金鑫)2020年8月11日,泰安市党政代表团赴济南对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济南市人民政府与泰安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实施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协议聚焦两地优势领域深入开展交流协作,实现公共服务同城化、资源要素流动自由化,着力打造半小时生活圈,促进互利共赢。 

  “‘济泰一体化’为两市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历史机遇。”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泰安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刘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双城协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远战略,当前既要做好短期重点推进事项,又要为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打好基础,建议济泰一体化要进行“高起点规划,精准化推进,科学化发展”,促进济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君认为,当前,济泰一体化正加速推进,明确城市定位是前提。建议济泰两市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借鉴成渝等都市圈中对应城市的发展经验,深挖两市特色、优势资源,在济泰一体化发展中主动担当“重要角色”,精准推进各项工作,以“济泰一体化”为示范,成为省会都市圈发展的示范城市和副增长极。 

  济泰一体,交通先行。他建议,以“济泰高速”通车为起点的东部交通走廊初步成型,相关配套设施加速推进,为环泰山旅游、文化资源开发奠定了基础。在大力发展交通基础同时,建议充分发挥“交通+”模式,将文化、旅游、消费等特色产业进行统一规划、融合发展,开发特色交通旅游线路,将两市优势产业发展上升到济泰一体化和省会都市圈的发展格局中。 

  在文旅一体化,构建“大泰山品牌”方面,刘君建议,两市统一规划和提升泰山旅游、文化资源,打造世界级“名山”,“大泰山”品牌,开拓旅游资源。依托泰山品牌,拓展“大泰山旅游+”产业,做好体育、文化、休闲、康养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济南政策、资本、人才、产业优势,支持泰安相关产业发展。 

  此外,他还建议,依托济南的国家、省市政策及资本优势,两市加快推进金融一体化进程。以资本为纽带,服务产业协同和经济发展,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构建区域金融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两地征信体系一体化建设。在产业系统发展基础上,建议在优势产业承接等方面,两市建立金融股权交易、基金平台,扶持两市优势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小南
分享到:
./W0202102014864139894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