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2021山东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 正文

山东省政协委员周伯虎:打造科教强省、数字强省 既需要环境也需要土壤

2021-02-05 15: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针对近年来山东省的招商引资现状,他表示,山东各地高度重视招商引资以及营商环境建设,由各地市书记市长亲自带队南下北上推介山东进行招商引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本土企业却因得不到同样的条件和待遇,出现了“离家出走”的现象。

  鲁网·泰山财经2月5日讯(记者 冯明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协商,凝聚共识。山东省政协委员、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在培育、扶持本地企业和创投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针对近年来山东省的招商引资现状,他表示,山东各地高度重视招商引资以及营商环境建设,由各地市书记市长亲自带队南下北上推介山东进行招商引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本土企业却因得不到同样的条件和待遇,出现了“离家出走”的现象。

  据悉,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省规划了十强产业,每个产业里都有很多本地的高成长企业、领军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支持和促进本地企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已经势在必行,希望政府在筑巢引凤、招商引资,也不要忽略了本地企业的发展。”周伯虎表示,希望政府能够更加关注本地有潜力的企业,在本地企业中挑选有潜力的企业进行扶持和投资。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服务水平,减权放权,切实减轻本地企业负担。

  山东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龙头企业的带动发展是分不开的。周伯虎建议加大力度进行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混改,鼓励有实力有担当的民营企业为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培养和打造一批知名的优秀企业家。周伯虎表示,在一些领域里,国有企业占据领导地位甚至垄断地位,国有资本如果入股民营企业,一方面可以解决民营企业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民营企业背书,带来更多资源来拓展公司业务。

  在创业方面,周伯虎提出,科教强省、数字强省的打造,既需要环境,也需要土壤——既要搞好营商环境,也要加速集聚科创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汇聚发展新势能。

  周伯虎认为,山东要优化创新生态,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在政府层面,应该积极向苏州、深圳等地学习,推出天使母基金,对优质、有潜力的创新型企业进行培育,一旦成功,就有可能成为瞪羚、独角兽企业。另外,他指出,除了政府方面成立天使母基金,也应该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其他的股权投资机构,加大对初创型创新型科技企业进行投资。

  支持公益性天使投资人投资联盟、创投平台的发展,对其组织的符合投资政策的相关公益活动、论坛给与支持,对于政府主办、合办、协办的相关活动,给与一定的资金补贴。在政府支持,企业、投资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才能更快迎来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好客山东。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
./W02021020561163248594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