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2021山东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 正文

林成彬:在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业等新兴产业上“提质增效”

2021-02-04 12: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林成彬表示,海洋经济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鲁网·泰山财经2月4日讯(记者 范金鑫)“海洋在实现经济增长和提高人类生活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林成彬表示,海洋经济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

  “我省海洋生物医药业研究起步晚,与国内领先该领域的省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林成彬表示,海洋生物医药业是以海洋生物为原料或提取有效活性成分(抗肿瘤、防治心血管疾病、抗凝、抗病毒等),进行海洋生物化学药品和基因工程药物的生产活动,如何从海洋生物中寻找到高效低毒的活性天然产物并工程化利用,成为研发创新的关键一环。

  林成彬建议,以敢为人先、担当作为的魄力和勇气,在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业等新兴产业上“提质增效”,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导,力求体制机制的更加科学性、开创性,结合全省实际情况,完善政策灵活度。通过政府有力支持和体现市场化的合理路径,促进双向混改步伐实质迈进。

  此外,他还呼吁要注重知识产权的沉淀和积累。从我省乃至全国看,海洋生物医药专利申请数量与公开数量看,整体申请数量不高,技术活跃度相对较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政府支持关键核心技术,通过整合省内相关科研和学术机构,集中力量办大事,由政府出资进行产学研科技攻关,或者出台普惠性产业政策,引导企业主体通过市场化方式加快攻关。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W0202102044564787389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