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2021山东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 正文

山东省政协委员孔浩:加大四山摩崖石刻保护 打击偷拓行为

2021-02-02 09: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孔浩带来了关于对四山摩崖石刻加大管理保护力度的建议。

  鲁网·泰山财经2月2日讯(记者 范金鑫)邹城市的四山摩崖石刻,是指葛山摩崖石刻、尖山摩崖石刻、铁山摩崖石刻、岗山摩崖石刻,是全国重要的佛教石刻之一,是研究中国宗教文化极为罕见的资料,同时在中国书法史上也占有重要的位置,目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百年来石刻露天存放,再加上不法分子的偷偷锤拓,致使很多字漫漶不清,损坏严重,希望能对其加大管理保护力度。”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孔浩带来了关于对四山摩崖石刻加大管理保护力度的建议。

  孔浩表示,四山摩崖石刻中最为著名的就是铁山和岗山摩崖石刻。铁山摩崖石刻位于邹城北郊铁山公园内,多年来石刻虽有围墙保护,但因石坪面积大,一直是露天管理。经过风吹日晒雨淋,很多字漫漶不清损坏严重。岗山摩崖石刻则散刻在山坡上的三十余块花岗岩石壁上。近年来盗拓现象严重,对石刻造成了损坏。

  为此孔浩建议,建设四山摩崖石刻博物馆,通过搭棚、建房子、盖亭子等各种方式,为露天的石刻打造“保护伞”,以免石刻继续风化。通过建馆,在保护石刻的同时,也为当地增加了一处专项的石刻博物馆,对当地的文旅事业发展也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他还建议研究管理办法,增加人手,加大巡查密度和对偷拓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通过安设监控设施,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管理,杜绝偷拓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
./W0202102023614741885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