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焦点新闻 > 正文

从“黄河大数据中心”到“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建议》中这些黄河战略类热词与你我息息相关

2020-12-28 15:31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绘就新蓝图,开启新征程。近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济南发展作了系统谋划和统筹安排。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从“黄河大数据中心”到“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建议》中这些黄河战略类热词与你我息息相关 

  绘就新蓝图,开启新征程。近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济南发展作了系统谋划和统筹安排。

  “十四五”济南蓝图中,和城市发展、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热词频频涌现。其中,最引人注目莫过于“黄河”一词。3万余字的规划《建议》中,“黄河”出现了69次,印证了济南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服从服务全面融入中实现强省会加快崛起的决心。

从“黄河大数据中心”到“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建议》中这些黄河战略类热词与你我息息相关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黄河与民生:沿黄森林公园、济南黄河体育中心、黄河博物馆

  规划《建议》中,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服从服务全面融入中实现强省会加快崛起,被单独列为一个篇章。

  全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黄河大数据中心规划建设;

  加快建设绿色生态走廊,因地制宜建设沿黄森林公园,全面提升百里黄河风景区建设标准;

  聚力创建节水典范城市,推进泉水先观后用和泉水直饮;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泺口古镇等一批特色标志性工程,建设济南黄河体育中心,集中布局黄河博物馆等综合性文化馆群;

  ……

  规划《建议》中,黄河战略大蓝图被分解成与市民生活相关的一个个小细节。

  “靠河吃河,我们以后更有信心了!”自认为是“黄河战略最早一批受益者”的杨金水,听记者说到这些信息后由衷地感叹,“赶上好时候了!”

  杨金水是章丘区黄河街道滩区村民,祖祖辈辈靠在滩区种粮食为生。在黄河边上生活不容易,远离市区,水患时刻威胁着生命财产安全。“新中国刚成立那会儿,我们用人力车推着玉米、地瓜,走几十公里去明水、圣井的大集上,换煤换布,真是苦过来的。今年我们搬出了滩区,住上了新房,生活更方便了,工作机会也更多了。如果能像你说的,以后还有这么多好机会、好福利,我们这些黄河边上的老百姓,就要享大福啦。”

从“黄河大数据中心”到“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建议》中这些黄河战略类热词与你我息息相关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黄河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黄河大数据中心、黄河适宜河段旅游通航

  未来五年,黄河战略意味着什么?从规划《建议》中看,这不仅是沿黄人民的“幸福河”,更是沿黄地区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坚持省会拥河发展,促进产城河共荣,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在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伟大事业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围绕这一目标,济南提出:

  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进黄河适宜河段旅游通航和航运开发,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打造河海联运的“黄金水道”;

  统筹推进全域协同发展,持续加密过河通道,构建黄河穿城而过、城市拥河而兴的发展格局;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高水平建设和发挥好黄河流域大数据交易中心作用;

  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将起步区打造成为改革先行区、自主创新区、开放示范区、绿色产业聚集区;

  ……

  黄河时代迎面而来,济南人整装待发。

  “先行区动能转换的最大优势是拥黄河。”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党政办公室主任黄治修认为,黄河战略让先行区又一次站在了国家战略的舞台上。机遇如“黄河之水天上来”,同时也是“天降大任于斯人”。“战略已定,战术当突破。机遇要用好,还要做出先行区本地化实践,展现创新性示范,发挥引领性作用。站在‘十四五’的起点,面向未来,脚踏实地,先行区将重整行装再出发。”

从“黄河大数据中心”到“黄河国家文化公园” ——《建议》中这些黄河战略类热词与你我息息相关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黄河与开放:“一字型”沿黄大通道、黄河流域自贸联盟、黄河流域对外开放示范区

  对济南而言,黄河,不仅是发展的机遇,更是开放的切口。

  构建以济南为起点的“一字型”东西向沿黄大通道,深化生态保护、科技创新、产业协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联动,共建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黄河科创走廊、黄河历史文化走廊和黄河现代产业合作示范带;

  牵头组建黄河流域自贸联盟,率先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示范区,建设黄河流域国际交往中心,创建黄河流域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

  ……

  “全力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济南人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济南大学教授吴先华认为,“规划《建议》进一步凸显济南在黄河流域对外开放中的门户地位。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自身在对外开放基础、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的优势,组建黄河流域自贸联盟,体现了济南的战略担当、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吴先华认为,“通过加强与沿黄城市合作交流,特别是建立黄河流域开放合作机制,加强与沿黄城市在口岸、国际航线、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等领域的战略合作,一方面有助于各城市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促进济南更好融入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拓展济南对外开放的腹地,为沿黄地区提供对外开放的门户,带动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水平的整体提升,更好地融入国际大循环,进一步凸显济南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的地位与作用。”

  利民生、促发展、谋开放,规划《建议》中的69个“黄河”,正是济南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服从服务全面融入中实现强省会加快崛起的路线图和方法论。(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