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日照分行认真做好岁末年初案防工作

2020-12-28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 面对日益复杂的内外案防形势,特别是在岁末年初案件高发的敏感时节点上,工行日照分行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部署岁末年初案防工作,做到2020年完善收官,并为明年案防工作开新局立新篇。

  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该行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务必提高站位,清醒认识当前错综复杂的案防形势,把风险防控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正值岁末年初,是各类内外部案件高发期,如挪用资金案件、非法集资案件、飞单私售、现金领域的案件,等等,往往在这个节点上发生。全行各级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防范案件风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抓实抓牢案件防控这一生命线,增强对复杂环境下总体风险、重大风险的前瞻预判,增强准确揭示、预警和处置化解风险的能力,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坚决守住不发生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的底线,为三年规划目标顺利实现保驾护航。

  二是压实责任,严格履职。强化主体责任的关键就是要严格履职,坚决杜绝不履职和虚假履职。特别是敏感时期,该行要求全行各机构、各部室“一把手”必须坚持“一岗双责”,必须亲自抓好案件防范和风险排查工作。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要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风险事件亲自督办,切实将案防主体责任承担起来。专业条线的管理者要把内控案防与业务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三是做好警示与反思大讨论。在敏感时期,该行要求全行上下在做好旺季营销的同时,要继续深入开展“制度治理年”和“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当前系统内发生的典型案例,全面开展好“警示与反思”大讨论,以案说法、以案说规,增强全行干部员工的法制观念、制度观念、合规意识、规矩意识。

  四是找准风险点做好重点防范。案件或重大风险事件,通常涉及机构、员工、客户、业务等四个维度。因此,该行要求全行上下在敏感时期,一定要对易发案机构、员工、客户、业务进行重点关注。对机构而言,要掌握哪些网点风险事件较多、检查问题较多;对员工而言,要明确哪些员工业务差错多、违规处罚多,哪些员工没有轮岗或强制休假,哪些员工有违约信息,哪些员工长期在编不在岗,等等;对客户而言,要明确哪些客户群容易发生信用违约或账户用途违约;对业务而言,要明确哪些业务、哪些业务流程环节易发案件。只有对上述四个维度易发案件风险点了然于胸,才能有的放矢的做好案件风险防范。

  四是重点做好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案件的重要主体就是员工。因此,该行要求各级管理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员工异常行为网格化智能化排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70种员工异常行为和排查方式方法,扎扎实实做好员工行为排查,对员工八小时内外的思想行为、资金往来以及业务操作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判断员工是否存在异常行为,以便及早防范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发生。(通讯员 李君臣)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