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德州三名小学生坠河溺亡

2019-01-07 0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 1月5日下午,德州德城区黄河涯医院向南大约500米的水域,有3名五年级的小学生在冰河上滑冰时不慎坠入河中。不幸的是三人被救上岸时都已经溺亡。

救援现场

  德州蓝天救援队队员董先生告诉记者,5日晚上九点多,他们接到一个孩子家长的电话委托救援队帮忙发寻人启事,“孩子家人说孩子白天骑车出去还没回来,我们刚挂了电话不久就接到消防的电话说是有孩子溺水了,需要救援。”

  救援队到达现场后发现,溺水的一共有三名孩子,今年均为11岁,其中两名男孩被附近村民打捞上岸。据了解,村民发现时三个孩子就已经从冰面坠入了河中,其中两个漂浮在水面上,被捞上来时已经溺亡,另一个沉入水底不见了踪影。

  “溺水时间都比较长了,从监控看三个孩子是骑车过来的,下午5点的时候就不见了踪影。”董先生说,溺水的河并不宽,大约有10米,河水深度在2米左右,“河面结了不少冰,但最近天气回温,冰都比较薄。”救援人员赶到后先将冰面上碎冰清理了一番,之后用探测仪检测到孩子所在位置,半小时左右将第三名孩子打捞上岸,可惜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董先生还告诉记者,出事的时候正值周末,现在马上放寒假了,呼吁学校和家长一定要做好监督和提醒。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青少年冬季溺水身亡事件屡有发生,一条条鲜活的年轻生命在冰冷的河(湖)水中逝去,向人们一次次敲响着警钟。

  2013年1月7日,河南光山县4名小学生在上学途中溺水身亡。经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对事故原因调查,学生溺水情况已经基本查明。王欢等四名学生在上学途中走小路下河沟溜冰玩耍,不幸溺水身亡。

  2014年3月8日,甘肃两女孩蓄水池溜冰不幸溺亡 。

  2015年元旦放假期间陕西省大荔县韦林镇西寨村12岁的小学生明明(化名)在污水池面滑冰时,因冰层破裂落水,同伴亮亮(化名)拉明明时也坠入冰窟,最后两人被村民发现救起,但明明已不幸失去生命。

  2016年12月19日,辽宁鞍山一名男子在曙光桥下万水河河面滑冰时,因冰面碎裂掉入河中,不幸遇难。其间有人将树枝扔进水中,由于男子体力不支加上河水太冷,没等够到树枝就溺水了。

  如今已是深冬,随着气温的下降无论是城市公园的人工湖还是乡村的天然水塘都开始结冰,部分青少年会尝试去滑冰,尤其到了寒假,家长和学校应提前做好提醒。

  提醒

  不慎落水后的自救常识:

  1.不要惊慌,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攀住冰缘,避免身体沉入冰水之中。

  2.万一掉入水里后不要急着呼吸。刚一掉进水里,身体会强烈反应让你紧张、想要大口呼吸,一定要克服这种反应。这种身体反应会在1-3分钟里渐渐消退,然后在失去意识前,你有15-45分钟的时间来脱险。

  3.双手及双臂千万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断裂的面积加大。

  4.细心观察四周破裂的冰面,找到冰面最厚且裂纹少的部位。

  5.身体靠近冰面最厚部位的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下半身浮起,全身呈一条直线。然后用手肘爬动,使全身逐渐离开水。

  6.离开冰窟窿后,不要立即站立,以防冰面承受重量过大而再次断裂,要卧在冰上滚动或爬至岸边再站立。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