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威海华夏城 生态大旗在这高高飘扬

2019-02-08 09:4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矿坑变美景,群山作舞台,记者春节走进威海华夏城,看传奇故事在绿水青山间上演——

  生态大旗在这高高飘扬

  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考察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时说

  春节期间的威海华夏城景区,灯笼高挂,一派节日景象。

  当地的市民、归家的游子、探亲访友的来客,趁着假期来到景区游园休闲。

  行走在这美丽景区,记者很难想象,这里原是一片满目疮痍的采石场。

  春节忙节,而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却为更重要的事在忙碌。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华夏城视察后,景区知名度迅速提升,全年游客人数有大幅增长。我们在厦门、西安的两个景区,游客数量也有大幅增长。”夏春亭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要利用这个难得的‘冬歇期’,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景区发展的根本遵循,进一步梳理明确发展思路,提升软硬件环境,打造一流景区”。

  夏春亭以生产塔机起家,靠诚信经营艰苦奋斗,一度成为全国塔机行业的“领头羊”。挣到了钱,夏春亭想的是回报乡亲,整治家乡的这片采石场,还乡亲们一片绿水青山。

  他带领职工和周边村民,累计修复44处矿坑,栽树1127万棵,总投资44.3亿元。如今,荒山长满了绿树,矿坑蓄满了清水,开山的隆隆炮声被虫叫鸟鸣所取代。精心设计,巧妙施工,一处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威海华夏城挺立在人们面前。

  春节假期,景区里游客仍然不少,有的是亲朋好友一起,前来欣赏生态之美。

  乘坐景区电瓶车,记者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与村民亲切交谈的长廊。在这里,总书记对华夏集团通过生态修复促进文化旅游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的做法给予肯定。

  2017年,威海华夏城荣膺国家5A级景区。全国的5A级景区,有的得益于大自然的慷慨馈赠,有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沉淀,而威海华夏城一不靠天,二不靠老祖宗,靠的是愚公移山的精神和致力于生态修复的坚定决心。

  “我们要在景区新建一处生态文明教育长廊。”夏春亭说,在这里,将展现华夏城“生态修复”和“修废利用”的历程,更好地宣传普及生态文明建设知识,让更多人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

  如果说通过生态修复,把矿山变成5A级景区,是华夏集团献给世人的一幅精美画卷,那么传奇演艺秀则是点睛之笔,让整幅画卷瞬间变得灵动起来。

  会跑的实景演艺——《神游传奇》秀,是华夏演艺传奇系列的开篇之作。看台设计成一艘大船,在矿坑改造的水库中可以360度旋转,周边的群山就是舞台,华夏上下五千年的传奇故事就在绿水青山间上演。《神游传奇》一炮而红,夏春亭一鼓作气,又在厦门和西安推出了“姊妹篇”——《闽南传奇》和《驼铃传奇》。

  如今,夏春亭在业界知名度越来越高,有的大城市主动邀请夏春亭为他们打造一台富有地域特色的大型演艺节目。

  这几天,走亲访友时,周边村民言谈间自然也少不了谈及华夏集团。

  “可以说,俺们全家的好日子都是靠的华夏集团,我就不用说了,退休了还能在华夏干活领工资。儿子现在也在华夏集团上班,还走上了管理岗位,收入也是连年增长。”孙启战高兴地说。

  66岁的孙启战是环翠区嵩山街道河北社区居民,亲身参与了修山造林,现在华夏城景区担任保洁员,除了退休金外,每月还有3000元的收入。

  如今,和孙启战一样,在华夏集团就业的周边居民达到1135人,人均年收入4万多元。

  不仅如此,嵩山街道河北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王吉虎告诉记者,河北社区曾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华夏集团通过土地置换的形式参与旧村改造,为村里盖了新楼,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楼房。“回迁居民区还配套建设了许多门市房,靠出租门市房,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为老年村民买上了养老保险,为全体村民发上了福利。”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