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一跳!两人凿冰开道救起落水儿童

2019-02-21 0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他真是个英雄,不顾自己安危,一心救人。”2月18日上午,几名在救人现场的目击者专程赶到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办公室向单位领导反映张方木的救人事迹。

  2月17日下午,53岁的公交车司机张方木在休息空隙,和另外一名热心市民一同救下了一位六岁左右的落水男孩。在救援中,张方木的手脚都有划痕,手机也因为浸水而不能使用。对于救人的事,张方木则表示,如果能够重来一次,自己还会做出一样的选择,“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太重要了。”

公交司机张方木(右)与热心市民冯付刚在现场介绍救人经过。

  冰窟里救人

  “赶紧给书记打个电话,找个人代我的班,快到发车时间了。”2月17日下午4点左右,22路公交司机张方木一路小跑来到公司的调度室,他身上的棉袄已经湿透,鞋也沾满了泥。同事一边赶快找干净衣服,一边询问他发生了什么。

  原来,当天下午不到4点,驾驶荣军专线的张方木利用休息间隙,来到德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公共卫生间。他准备返回车里时,途经一个水面已结冰的池塘,他发现一名六岁左右的男孩正在冰窟中挣扎,水已经漫过男孩的肩部,男孩的头也开始忽上忽下。张方木看到此景后迅速奔向男孩,紧接着,另一位在附近的市民冯付刚也跳入水中,两人一同施救。

  入水后张方木发现,水深大约在1.4米,“水下都是淤泥,而且还有一堆杂草。”张方木用手使劲地向冰面砸去,一脚一脚地走向男孩,最后终于成功将男孩抱起,使其离开水面。

  “但是当我抱起男孩向岸边走的时候遇到了些困难。”张方木记得,刚刚下过雪的德州气温很低,“越是着急越是发生问题”,张方木发现,自己的一只脚陷入了淤泥里,他赶快将孩子转给了水中的冯付刚,将脚拔出后快速走在前面去拉他们,最终两个人合力将男孩救上岸,整个救援过程持续不到一分钟。

  手脚被划伤

  上岸后,男孩因为水温过低还在发抖,岸边一名女孩显然“有点受到了惊吓”,小声地告诉张方木两个人,“这是我弟弟。”随后,女孩匆匆地拉着弟弟回家了。

  看到男孩平安后,救人心切的张方木此时才感觉到浑身冰凉,他看了一下湿漉漉的自己,向冯付刚道了别,一路跑向附近的公交调度室,在同事的帮助下,换上了一身干净衣服,“缓了好一阵才觉得暖和了不少。”这时,张方木才发现,自己的手在砸冰面时被划了好几道口子,脚踝上也有明显的被石头划过的伤痕,随身携带的手机也因为浸水而不能再使用,张方木说,现在想想也会有些害怕,但时间如果能够重来一次,自己还会做出一样的选择,“毕竟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太重要了。”

  公交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方木平时工作就格外认真,曾经还被评选为优秀党员,“我们公司应该也会根据张师傅这次英勇救人的事迹,做出表彰给予奖励。”(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