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女,他和孟祥斌一起长大

2019-04-01 0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 3月25日,在德州市齐河县刘桥镇西头,一名妇女突然落入赵牛河中。在河畔经营一家五金超市的李勇听见呼叫声后,立即从店里跑出来,奋不顾身跳入5米深的河内,将这名妇女救起。

  据了解,事发地正是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因勇救落水女子而牺牲的军人孟祥斌的故乡,李勇超市门前的这条路亦被叫做“祥斌路”,而李勇与同村的孟祥斌亦曾是发小。

李勇在事发现场向记者描述自己救人时的情景。

  跳水救人毫不犹豫

  3月25日正逢刘桥镇的集市,上午9点30分左右,街道已经挤满了前来赶集的村民,李勇五金超市的柜台前也有不少顾客正在挑选农具,他和妻子正在为一名熟客找寻农机零件。就在这时,一辆自东向西行驶的电动三轮车从李勇家超市门前驶过,一名妇女从车上跳下来,将围巾从头上摘下,突然疯狂的跑向路边的赵牛河,骑车的男子扭头看过去,发现不对后,立即大喊:“哎,别跳,有人跳河,救命!”。

  李勇在屋里听见了男子的呼喊声,随即扔下了手中的农机零件,与几名顾客一起跑向了路对面的河边,“我刚跑过去,就看到一个人在河里挣扎,她当时是趴在水里,只露着腿”,李勇接着甩掉外套,三步并两步跳下了赵牛河。

  正逢春灌的时期,赵牛河刚刚清淤,也没有开闸,水面有50多米宽,水深达到5米多。正是上午9点多,夜里寒意还未散去,当天风又大,最低温度7摄氏度,李勇冲到河里,顶着彻骨的寒冷向落水者游去,此时落水者离岸边越来越远,而且头朝下在水里,非常危险。

  李勇奋力游到落水者身边,一把将其抓住,用力把落水者的头部仰起。而此时,落水者本能的拼命挣扎,反手抓住李勇后,使劲把他向水里扯。“当时我已经筋疲力尽了,我们两个人的衣服都灌满了水,都很沉,水又冷,体温流失得快,把她翻过来,让她的头仰过来,我体力已经不行了。”李勇回忆道。

  儿子视其为骄傲

  两人开始一起下沉,情势十分危急,李勇赶紧又提起一口气,用力把落水女子向岸边推去。这时,两人正好被冲到闸门和河岸的夹角处,李勇快速扣住了河堤上的石头缝,一点点的把落水者向岸边推去,岸上的村民赶忙接应,最终在众人的协助下,将落水者拖上岸。

  上岸后,李勇赶紧帮着落水者控水,“她自己趴在地上吐了两口水,哇的一下哭出来了,我就觉得应该没问题了”。随后,李勇捡起岸边的衣服,悄悄的离开了现场。他回到家中后,妻子帮他换衣服,边打开空调,李勇的妻子告诉记者,李勇在屋里待了两个多小时才缓过来,“整个人冻坏了,到了中午一句话都没说,把我也吓得不行”。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李勇的时候,他正躺在床上,他的妻子表示,因为他年轻的时候做电气焊的工作,经常弯腰,导致严重的腰椎间盘脱出,每逢阴天下雨就痛的难受,这次救人后,病情更加严重,时不时的就要躺一会才能继续工作。

  “这都是应该做的,谁见了都要去救啊”,李勇有着山东人的朴实和真挚,提起这件事,憨厚的笑着,不住地说着这句话。他的床边放着女儿的工作照,墙上贴着儿子的奖状,他告诉记者,儿子周末放假回家得知这件事后说,爸爸是自己的骄傲。正说话的时候,时不时的有两三个邻居来看望李勇。

  门前就是“祥斌路”

  李勇初中毕业后,自己开了一家电气焊的小店,平时给街里街坊帮点小忙从不要钱,慢慢的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口碑成了远近闻名的技工。后来,因为身体的原因,三十岁的时候开了这家五金超市,同样是凭着好口碑,生意也越做越好。在村里红白事,他都会去帮忙,平时哪家需要帮手也都第一时间想到他。

  李勇所在的刘桥村是2007年感动中国人物、舍己救人模范军官孟祥斌的家乡。当年孟祥斌牺牲后在老家办的丧事,他也曾帮忙操办,“如果孟祥斌还在的话,也已经41岁了,我比他大两岁,我们是从小玩到大的,从小学到他上军校,每次他回来,我们总会聚一聚”。

  提到孟祥斌,李勇声音有些哽咽,最让他感动的就是在孟祥斌葬礼上的好心人,“大家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来看望他,有的扔下钱就走了”。救人的事传播出去以后,很多人专门来他的超市买东西,采访结束时,他指着门外告诉记者,门外的这条路叫“祥斌路”。

  重温感动

  舍己救人英雄——孟祥斌

  2007年11月30日,某部副连职中尉军官孟祥斌带着妻子和女儿到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购物。在经过通济桥时,一名轻生女青年从10多米高的桥上跳下,孟祥斌一边冲向桥边,一边脱掉身上的衣服,跳水救人。10分钟后,前来救援的摩托艇渐渐靠近了他们,孟祥斌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女青年托出水面,交到救援人员的手中,自己却沉入水中,28岁的年轻生命却就此陨落。

  “风萧萧江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同样是生命,同样有亲人,他用一次辉煌的陨落换回另外一个生命。别去问值还是不值,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体现。他在冰冷的河水中睡去,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启示。”此为2007年度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孟祥斌的颁奖词。(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