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载母子分离 今朝千里团圆

2019-05-13 0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母亲节前夕,德州市七十多岁的胡女士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在民警的帮助下,她终于见到了离别32年的两个儿子。

时隔32年母子重逢,三人紧紧抱在了一起,喜极而泣。

  三十二年母子分离

  5月9日上午,在武城县公安民警的护送下,警车载着胡女士的两个儿子缓缓开进武城县翟河沟村。三十二年,物是人非。“你是老大华新、你是老二汉新吧......”伴着母亲的呼唤,三人紧紧抱在了一起,喜极而泣。“很感动,我们在场的民警都哭了”,武城县公安局旧城派出所户籍工作人员秦欢喜说。

  5月6日上午,胡女士来到武城县公安局旧城派出所,希望民警能够帮助她找到家人。三十二年前,胡女士经人介绍来到了山东武城打工,因为种种原因,这一别她就再也没有回去过。

  “这个大娘不会说普通话,还是说着陕西的方言,所以在当地跟人沟通有障碍,当年来到山东后,就跟介绍工作的中间人失散了,当时消息比较闭塞,她就一直没有找到家,后来又辗转到了武城县,一直到现在”,秦欢喜告诉记者,老人在当地也很少跟人交流。

  武城县公安局旧城派出所民警了解老人来意后,心底同样盼望着他们一家人的团聚,可是在与其交谈时,由于口音不同,且老人表达不清楚,场面一度陷入僵局。“根本听不出来说的是什么,陕西口音非常重,并且胡大娘不会写字,也不认字,她说一句话,我们只能勉强听清一两个字”,尽管如此,工作人员详细记录着老人说的话语,生怕遗漏了点滴重要的信息。

  五小时艰难比对

  “我们问她是陕西哪个县的,她说了几遍后,我才听清是紫阳县,然后问她是哪个村的,她说是凹(音译)家河,我就在网络上找这个村名,但是没有找到,我就跟她确认了村名后面有‘家河’两个字”, 因为距离当时老人离家的时间太长,很多地名都已经发生了变化,而她又不会说普通话,秦欢喜和同事就把老人的话语用手机录了下来,反复播放、查找比对,加班加点,最终确认老人是陕西省紫阳县人,并且村子的名字后面有“家河”两个字。

  秦欢喜在网络上将陕西紫阳县所有的村名带“家河”的村子找出来写在纸上,一个个念给老人听,“刘家河、吴家河……她都摇头,我念到闹家河的时候,她告诉我这是她娘家”。老人听到“闹家河”的时候语气显得很激动,这让秦欢喜等人心里有了底,“我们就知道找的这个方向没有问题”。

  最终民警在说到“廖家村”的时候,老人确定这就是自己的家,但家人的名字还是没有弄清,民警只能根据她的读音,去推测老人儿子的姓名。

  根据这些线索,秦欢喜赶紧与陕西省紫阳县公安局民警进行电话沟通,“接电话的民警在了解后,就告诉我们现在这个村子在双安乡,我们又与双安乡派出所取得了联系”。

  老人从早上8点半来到派出所,秦欢喜和同事用了5个小时的时间在比对寻找,直到下午1点终于与双安乡派出所取得了联系。

  千里跨越终团圆

  “因为我们听不懂方言,双安乡的民警在接到我们电话了解情况后,就在电话里直接与胡大娘对话”,紫阳县双安乡民警刘兵与老人交流后,马上在内网上查询,最终确定了她的身份,联系到了其家人。

  在两地民警的帮助下,老人与其大儿子陈先生进行了视频通话。原来,三十二年间陈先生也从来没有放弃寻找自己的母亲,但都石沉大海,杳无音信,直到这次接到武城警方的信息,终于等到与家人团聚的这一天。

  在视频通话的时候,老人就激动地指着屏幕说“这是我的儿子,这是我的儿子”。老人的两个儿子分别在湖南和重庆打工,两个人来不及回家,连夜坐车来到武城,“两个人是5月9日凌晨两点到的,早上跟我联系要去见妈妈。”秦欢喜和同事就带着两人来到翟河沟村见到了老人。

  5月9日下午17时,老人的两个儿子再次来到派出所,特送上锦旗一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次日,他们就带着母亲回陕西老家团聚了。

  昨天是母亲节,老人的三个儿子都回到了老家,为她准备了丰盛的菜肴,很多亲戚也来看望她,“我们已经三十二年没有过母亲节了,今年要好好的过”,在陈先生发来的照片上,老人在席间笑得很灿烂。

  盼了三十二年,等了三十二载,一段相隔千里的亲缘,一份跨越三十二载的牵挂,在民警的帮助下,这个在老人梦里出现了无数次的场景终于实现。这个母亲节,对于这一家人来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