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青云镇人大主念好监督工作“四字经”

2019-06-21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6月21日讯(记者 路雅平 通讯员 夏秀花)今年以来,临沭县青云镇人大按照“突出、集中、普遍”监督原则,紧扣脱贫攻坚主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职能发挥与服务大局相统一,主抓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统一,监督力度与督查实效相统一,扎实念好“听、宣、访、督”四字经,摸实情、鼓实劲、出实招、促实效,为推进脱贫攻坚建言纳策。

  “听”汇报。召开青云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青云镇人政府代表建议、意见答复及办理情况汇报。对提出的涉及脱贫攻坚领域的产业发展类、基础设施类、民生服务类等建议办理情况逐条进行评议,以强有力的监督手段促进政府工作落实。

  “宣”政策。利用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和群众优势,开展联系帮扶贫困户。通过入户走访,送政策上门,征求群众发展意愿等方式,广泛宣传省、市、县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为群众脱贫奔康厘清发展思路,制定脱贫规划,积极营造人大代表主动参与齐抓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访”农户。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发现问题作为切入点,青云镇人大组织调研组分别奔赴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入户专题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实地查看,详细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政策知晓、干部帮扶、脱贫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12余条,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

  “督”整改。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通过剖析原因,归纳梳理出群众参与不够、帮扶广度不足、督导责任感不强、产业规模等方面问题,提出强宣传、重引导、精业务、添措施、常走动、严考核等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镇政府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组织人大进行“回头看”,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执行不折不扣。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