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过绝望,乐观女孩有个“物理梦”

2019-08-03 0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对准大学生来说本应该是充满喜悦的,可滨州的三个农村孩子却有些担心。他们都遭遇了一些变故,原本普通的家庭变得更加困难,大学的费用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但他们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奋力进入大学的殿堂,这最后一步,需要您的帮助。

吴国镇在与家人分享自己的录取通知书

  “父亲走了,我就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

  三年前,刘玉超的父亲因淋巴癌去世,这个普通的家庭失去了顶梁柱,“娃儿,我走了你就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了”,刘玉超清楚的记得父亲去世前对自己说的这句话。在父亲去世后,刘玉超的成绩非但没有下滑,还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由班级的二十名左右进步到前五名,他深知他是这个家庭的希望,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两个月瘦了二十斤”,刘玉超的母亲心疼的告诉记者,在丈夫走后两个月,刘玉超日渐消瘦,周末回家时,他总是偷偷拿出父亲的照片,静静的看着,不吃饭也不说话。“这事对孩子打击太大了,感觉他一瞬间长大了”,母亲对刘玉超的变化印象深刻,他仿佛一夜之间就长大了,变得什么事都不用家里操心,主动帮母亲分担家务。“我本身有高血压,干不了重活,家里收入有限,孩子肯学让我很欣慰。”

  今年高考,刘玉超考了554分,被自己心仪的大学所录取。当问起他大学计划时,刘玉超说想去当兵 ,刘玉超的爷爷以前就是军人,小时候常听爷爷讲故事,就在他心里种下了一个从军梦。“而且在大学当兵不但能锻炼自己,还有补贴,这样母亲就不会为大学的费用担心了,还能减轻家里许多的负担。”刘玉超说,对未来他有自己的想法,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他想帮母亲撑起这个家。

  学医,希望少些人因疾病致贫

  在无棣县信阳镇灶户杨村,今年走出了孙长浩这个大学生。这个准大学生生活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他的父亲患有糖尿病不能工作,母亲患乳腺癌,长期吃药,疾病使这个家庭一度陷入贫困,母亲每天靠织网的微薄收入支撑家庭生活。

  从小父母进出医院,家里堆满药瓶药罐,孙长浩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孙长浩今年高考517分,被滨州医学院听力语言与康复学录取,他告诉记者,自己上高三以后就想学医,觉得将来如果别人遇到疾病了,自己还可以伸出手来帮助别人,还能让更多的人少受到疾病折磨。

  孙长浩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庭因为疾病而一贫如洗,他希望自己学医来改变其他的家庭,让他们不再因为疾病而贫困,“再就是医生的收入比较可观,能让父母过上好的生活。”

  知恩图报,为曾帮助自己的机构义务工作

  父亲干建筑时摔伤腰椎,失去劳动能力,还患有胃病、高血压,常年吃药;母亲患有精神病十余年,时常住院,在家期间也要吃药。家里的收入主要靠社会各方面的资助。但滨州姑娘吴国镇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打败。今年高考她以635分的成绩被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物理专业录取,这是她对家人的交代,也是自己这一路努力最好的回报。

  吴国镇的成绩一直是全校前几名,还获得过省三好学生,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在交谈中,吴国镇的脸上一直带着笑意。她告诉记者,之所以报考这个专业是因为自己喜欢,“这是我的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在报考时就觉得一定会被录取。”说话时,“学霸”吴国镇自信而从容。

  吴国镇的父亲告诉记者,女儿平时回家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陪母亲聊天,在吴国镇的陪伴下母亲的病情也变得稳定,“女儿是贴心小棉袄,大闺女出嫁后她妈就格外依赖国镇,而且很长时间没有发病了。”

  除了照顾母亲,高考结束后吴国镇就在一家辅导机构义务帮忙,“他们曾帮助过我,不能要钱。”原来这家辅导机构曾免费让吴国镇学习,高考后吴国镇就去那里工作,他们提出给吴国镇工资可被她拒绝了,“当初他们并没有收我的钱,我现在是回报他们,怎么能收钱呢!”

  如今考上大学,小姑娘励志成为一个“物理达人”,在她心里,梦想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捐款方式

  邮局汇款:请汇至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 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邮政编码为250002;

  银行转账:户名: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账户:1601014400001580;

  现场捐赠:地址: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 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电话: 0531-82073887;

  微信捐款:搜索“青益筹”公众号并关注,点击“我要参与”,选择圆梦行动项目进行资助。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