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电动自行车挂牌了,全免费

2019-08-20 0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 8月19日上午,德州市首批电动自行车号牌发放仪式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记者了解到,除德州以外,肥城市也在当天启动了电动自行车挂牌试点工作。此外,济南市济阳区今年5月份也已开始实行电动车挂牌;而菏泽早在去年就“吃螃蟹”开先河,成为省内首推二轮电动车挂牌的城市。

德州东地派出所电动车登记试点站 记者 宗兆洋 摄

工作人员正在核对电动车车架号 记者 宗兆洋 摄

  号牌尾号均不带“4”

  号码不能挑选或订制

  昨日早上8点,距离正式发放号牌的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德州交警支队的院内已挤满了等待的市民。长长的队伍旁边,几十辆电动车被车主自发依次排放,等待着领取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听说电动车可以挂牌了,我和家人七点多便骑来刚买的电动车,等着挂牌。”上午9点,排在第一位的市民王先生因为领到1000001和1000002两个编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提交材料、交验车辆,到采集信息、发放号牌,不到10分钟他便完成了登记挂牌手续。

  市民王女士的电动车因为既不符合新国标、也不符合旧国标,在备案登记后领到了一张编号为“1000001”的临时号牌。与绿底色、白边框、白字的电动自行车号牌不同,临时号牌的底色为白色,数字和边框均为黑色。

  “我想挑个带8或者带6的号牌,图个吉利,行不行?”“我想选一组和自己生日数字一样的号牌,容易记还很有意义。”“能不能订制编号?我想用自家电话号码或结婚纪念日。”……挂牌现场,不少车主提出想选择或订制自己心仪的号牌号码。对此,现场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不论是哪种电动自行车号牌,号码均为7位数字,且不能自行挑选。号牌号码按照业务办理先后顺序由系统自动编号产生。”不过,目前发放的所有号牌尾号均不带“4”。

  据了解,截至当天上午11:00,德州市电动自行车登记试点站共挂出正式电动自行车号牌64面,临时电动自行车号牌77面。

德州市民王先生领到了1000001和1000002两个编号

市民王女士在备案登记后领到了一张编号同样为“1000001”的临时号牌

  一人名下不限登记数量

  临牌时限至2022年底

  除了德州,记者注意到,肥城也于19日当天启动了二轮电动车挂牌试点工作。与德州对二轮电动车划分的标准相同,肥城同样将符合新国标(获得CCC认证)、旧国标(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车辆归为一类,统一悬挂电动车号牌;非标电动车划为另一类,悬挂临时号牌。

  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电动车号牌还是临时号牌,申请登记和上路使用都具有相应时限。其中,在用旧标电动自行车申请正式电动自行车号牌和在用非标电动二轮车申请临牌备案登记的截止日期是2020年1月15日。2022年12月31日起,使用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间,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等方式主动置换和淘汰。

  另外,具有以下六种情况的电动车,是无法取得合法“身份证”的:持有CCC认证《合格证》,但车辆不符合国家标准或产品强制性认证虚假的;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

  如果一人名下有多辆电动车怎么办?“一位市民名下目前不限定可登记挂牌电动车数量,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进行注册登记挂牌。”德州交警支队现场一位办理挂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不少市民担心的号牌丢失、被盗的情况,他解答道:“牌照丢失后可以随时补。因为首次办理时都进行过登记备案,所以也不用害怕遇到冒用号牌的情况。”

  实名、免费登记挂牌

  将开通网上办理渠道

  “不仅挂牌过程完全免费,连号牌的工本费也不收取,我昨晚特意去换的零钱竟然完全没用上。”眼看着自己的电动车挂好了号牌,市民程女士仍有些难以置信。

  “市民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或临时号牌,只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即可。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各级财政承担。”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挂牌过程中,严禁以任何形式增加市民负担,严禁借机搭车收费、变相收费、违规收费。若市民发现违规收费问题,可举报投诉,交警部门将会依法查处。”

  据了解,申请临时号牌很快将开通网上办理渠道。届时,车主可通过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不需要再去挂牌现场交验车辆,号牌还能邮寄到家。

  “德州、肥城都是济南周边城市,陆续开始推广二轮电动车挂牌,济南要等到什么时候?”昨日,不少济南市民看到周边卫星城市挂牌新闻后,都有些着急。其实,济南市济阳区今年5月份就已经开始实行电动车挂牌了。当时,济阳公安将挂牌与电动车防盗抢相结合,车主备案登记后除了获得电动车牌照,还同时享有防盗芯片、三年盗抢险、一年三者险、电瓶丢失补贴和一定额度的手机话费等一大堆福利。根据8月7日济南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来看,采取政府补贴或充话费送车险这类市场化手段,未来将用于全省电动车实名登记管理推广之中。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