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的“身后事”

2019-08-22 0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 支付宝、微信钱包用户离世,其内仍有大量资金,但家人却不知道密码,这些钱该怎么办呢?近日,德州办理了本市首例微信零钱继承公证。

现在大多数人都会使用支付宝、微信付钱

  大多数市民表示担忧

  济南市民王女士今年28岁,平时经常使用支付宝及微信钱包进行投资、理财,以及网上购物、转账、信用卡还款、充话费等。在她看来,支付宝及微信里的钱属于个人财产,如果将来自己离世了,电子账户里的余额财产应当可以被继承。“我比较担心的是,如果还没来得及向家人交代自己在这些支付平台账户里有余额,或是购有哪些互联网理财产品,突然有一天出了事故,我的家人该怎么找到这些互联网遗产?”王女士说。

  网络游戏在年轻人群体中很流行,不少人花费大量时间、金钱,购买虚拟游戏币及游戏装备等,并在网上交易,动辄上万元就投入在游戏里。“如果我突然有事了,那我充了几万元的网络游戏怎么办?我觉得像有价值的游戏账号、游戏币、游戏装备等,甚至比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物品更有价值,这些有价值的财产也应该属于遗产,能够被人继承。”韩先生是一位“网游发烧友”,平时更是靠着网络游戏赚钱,他表示自己在网游里投入了几十万。

  除此以外,在互联网时代,几乎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网络社交软件账号。那么如果有一天,网络账号的持有人去世后,又该如何处理?孙女士在一家网络平台上拥有上万的粉丝,在采访中她有着自己的见解,“对于使用者而言,微博账号、微信账号等不承载着我们活生生的过往和记忆,这些网络社交账号作为网络遗产如何继承、如何处理,我们都应该考虑。”

  虽然手机支付软件内的财产最终可以继承但办理过程比较复杂且很多软件注册时标注,“用户注册账号后如果长期不登录该账号,开发商有权收回该账号”。更有甚者当事人去世后亲属根本不知道其在网络上存在的财产也会造成财产损失。

  德州首例微信零钱继承公证

  日前,年近70岁的德州市民王女士来到德正公证处服务大厅,她向公证人员说道,自己的老伴因癌症于2018年11月病故,老伴生前所使用的智能手机和微信账号现由王女士使用。在使用过程中,王女士发现这个微信账号零钱中还有2000多元钱,她因不知道支付密码不能消费、不能提现。

  于是,王女士的儿子咨询微信客服这种情况该如何办理,被告知需要去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然后将公证书等相关材料寄到腾讯公司,才可以完成继承。

  经过商议,决定让王女士携带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配偶死亡证明、火化证等相关证明前来办理公证手续。

  因遗产数额较小,家庭关系简单无纠纷,公证处按照小额继承程序免费为王女士办理了继承公证,王女士对此表示感谢。现已将相关材料寄到腾讯公司,待公司审核通过,便可对微信零钱进行提现。

  记者也就“如何继承余额宝账户内余额”的问题,向支付宝客服进行了咨询。支付宝客服表示,如果支付宝账号持有人去世后,余额宝账户里有资金的话,账户继承人可直接联系余额宝所在的基金公司,提供相应的凭证,对资金进行处理。如果账户无法登录查询,第一继承人可联系支付宝客服,提供相应的凭证后,可对账户资金信息及基金公司进行查询,需要提供的凭证有第一顺位继承人本人的身份证、第一继承人与账户持有人的关系证明、账户持有人的死亡证明书。

  同时,记者也向腾讯客服咨询了“如何继承微信钱包内余额”的问题。腾讯客服回复,需要继承人提供有效的邮箱、死亡证明(需公安或医院开具)、火化证明、销户证明(派出所开具)和直系亲属关系证明,给到该公司跟进处理,继承人提交资料可通过微信在线进行。

  律师:可将互联网上的个人账号等写入实体遗嘱

  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洪奇律师认为:“微信账户、支付宝账户里面的存款余额,属于我国继承法第三条第二项规定的公民的储蓄,是遗产,类似于银行余额,它有一个财产属性,在进行继承或者分配的时候,类似于处理存款的一种形式,来处理余额财产。在进行继承或者分配的时候,按照继承法可以依法继承。但是目前对于网络电子信息,法律没有规定属于资产”。

  国家目前对于网络遗产还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法律界也没有定论。邱洪奇认为,依照《继承法》,没有人身属性的网络遗产,像网络理财、余额宝以及作品版权、游戏币等,应当可以继承。

  根据相关服务协议,用户只拥有QQ、微信、微信公众号等工具的使用权,其所有权都是归腾讯所有。类似电子邮箱、微信、微博社交、游戏账号等网络资产的归属权究竟由谁决定?邱洪奇表示,目前在法律上没有规定,但这些具有人身属性的网络遗产都是私密性的,属于用户的隐私,不可以继承。

  网络资产的全面继承还有待时日,邱洪奇建议,在目前情况下,用户可以把互联网上的个人账号、密码等写入实体遗嘱当中,来保护个人利益不受侵犯。对于网络遗产还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法律界也没有定论。

  另外,在发生意外后,合法继承人也可凭相关证明材料主动向常用网络服务商比如支付宝、微信等请求查询账户情况。目前对于“虚拟财产”还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继承法》对具有人身性质的网络遗产不可以继承,如个人聊天工具QQ、MSN、网络ID等,而没有人身性质的网络遗产则可以继承,如网上店铺、游戏币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