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树立牡丹文化品牌 实现牡丹产业创新升级

2020-04-02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颜秉显)2020世界牡丹大会即将拉开帷幕,为展现菏泽牡丹产业的发展成果和城市风貌,4月1日,鲁网记者跟随由菏泽市委宣传部、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组织的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了菏泽市8家牡丹生产、加工、销售重点企业,对菏泽牡丹各牡丹企业展开采访。 

  深层次研发,高标准发展  牡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菏泽牡丹种植面积之广,品种之多,花色之全,誉冠世界,与牡丹文化相结合的企业更是不胜枚举。 

  

  菏泽龙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做好传统观赏牡丹培育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牡丹资源的深度研发,从日常作为废弃资源的牡丹籽粕中提取的牡丹肽,让种植农户的收入从几十元提升到上千元,大大增加了种植农户的经济效益。 

  

  该公司研发的牡丹茶、牡丹油、牡丹食品、牡丹护肤品等新型牡丹深加工产品相继上市,进一步提高了牡丹的利用率,引领牡丹产业发展升级。该公司现有牡丹系列产品30多种,产品价格亲民,服务高效,以“电商+线下”的多元化销售模式销往全国各地。 

  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也是一家与牡丹文化相结合的企业,在通过对牡丹产业的调研和分析后,确定了尧舜牡丹的发展思路:深研牡丹文化,挖掘牡丹潜在价值,深层次研发,高标准发展,推动牡丹产业向功能保健、生物科技、文化旅游、功能性日化等健康事业、美丽事业相关领域产业升级。 

  

  舜牌牡丹集团于2019年成立,其研发的医美级牡丹籽油是利用物理吸附等特有工艺,生产的既可以食用,也可护肤外用的牡丹籽油,无色无味,是具有药品级原料性质的油脂。小分子牡丹籽油是提取牡丹籽油的活性成份复配生产的护肤专业牡丹精华,对于修复肌肤屏障,对保湿去皱具有良好的效果。精纯牡丹籽油则具有纯度高、口感适宜的特性,是牡丹籽油精细加工上的一项创举。 

  

  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舜牌牡丹集团实现经营收入3亿元,今年计划在全国开设500家高端牡丹籽油专卖店,打造健康食用油社群经济,实现销售额突破10亿元经营目标。 

  开发微型盆栽牡丹 不断研发推出新产品  

  

  在菏泽牡丹文化企业蒸蒸日上的同时,菏泽牡丹的种植企业的发展也在高歌猛进。其中温德霍斯特园艺(菏泽)有限公司打开了欧洲市场,在荷兰建立种植基地,目前是欧洲最大的牡丹进口商和销售商,产品主要供应欧洲各大超市、园艺中心、百货公司,目前年销量达到100万盆。 

  

  鲁网记者获悉,2019年11月,温德霍斯特(菏泽)园艺有限公司在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成立,引进先进的荷兰生产模式和成熟经验,共同对现有国际畅销品种进行筛选,采取科学配方,进行轻型化基质栽培,利用现代温室和冷库设施对花期进行促控,对接荷兰拍卖市场,实现四季销售。 

  

  菏泽倾城丹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曾在2019年五一期间,成功参与了菏泽市政府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菏泽牡丹展。现在生产营销方面,在电商经济发展趋势下,打破传统工艺的盆栽牡丹,开发出微型盆栽牡丹,更小、更轻便。现如今基地今年生产了5万盆年宵牡丹,4万盆春季盆栽牡丹,10万盆微型盆栽牡丹和四季牡丹2万盆,大大提高了微型牡丹线上营销的核心竞争力。 

  菏泽牡丹园与菏泽开发区浩森花木有限公司在牡丹种植方面也都有所创新。菏泽牡丹园拥有百年以上牡丹树2000余株。拥有高端什锦牡丹,二十年生以上“什锦”牡丹20万株。拥有观赏牡丹品种1200多个,观赏芍药品种600多个,天竺牡丹120余种。目前菏泽牡丹园把新物种研发以及牡丹芍药与医药产业结合列在公司发展首位目标,未来将培育适合江南湿热环境牡丹品种、培育抗寒品种和适合鲜切花牡丹品种。 

  

  菏泽开发区浩森花木有限公司现有种植基地1100多亩,其中牡丹种植面积450多亩,涵盖九大色系167个品种;牡丹古树180多颗。芍药种植面积550多亩,涵盖8大色系87个品种;可切花的品种有26个,今年可切花150万枝。去年高杆嫁接什锦牡丹20000株,产品销往20多个省份。 

  自2016年开始,浩森花木有限公司开始创新培植容器牡丹芍药,在秋季牡丹芍药最佳栽种季节将牡丹芍药栽种在容器中,然后开沟放置在大田里,与大田牡丹芍药一同管理,用基质栽种根系发达,春季移栽不伤根,确保百分百开花,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同。 

  打造“世界牡丹之都”  以世界级牡丹花城为目标 

  2022年菏泽要打造成为“世界牡丹之都”,离不开牡丹产业的发展与创新,各大牡丹产业以世界级的牡丹花城,国际级的牡丹花园为目标,错时、错品种差异化发展,打造全季、全天、全时间的牡丹文旅平台,实现一年四季有花,牡丹产品高质量发展,成为推动菏泽牡丹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李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