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态“寒冬”下,看沂蒙文旅业如何化危为机

2020-04-27 08: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记者 郭念礼)许淑芳用“残酷”这个词形容此次疫情对旅游经济造成的影响。

  按此前同程旅游《2020春节黄金周居民旅游消费趋势报告》的预测,春节期间全国出游人次将达到4.5亿,旅游业消费总额将突破5200亿元。但汹涌而至的疫情将这份报告彻底撕碎——1月23日起,国家各交通、文旅部门陆续出台政策,限制人员流动,全国人民开启“宅家模式”,旅游业遭受断崖式重创。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国内旅游收入预计将减少1.18万亿元。

  作为临沂绿茵旅行社的总经理,许淑芳已经是在旅游行业摸爬滚打20年的“老兵”,但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她还是表示自己“前所未有的迷茫”。

  退金降费,政策帮扶助力企业渡难关

  2月28日,临沂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决定向全市旅行社暂退最高不超过总额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同时减免业务暂停期间的责任险保费。据统计,临沂市文旅局先后为全市102家旅行社办理暂退质保金业务,金额达到1460万元。

  

  许淑芳表示,多亏政府在第一时间退还了质保金,解决了一定的资金缺口。但游客出行需求寡淡,依旧是不争的事实。临沂绿茵旅行社自三月底复工以来,业务体量大幅缩水,目前主要以散客自驾游票务(由旅行社提供景区门票、联系住宿)为主,占到了业务总量的80%-90%,团体游成团较少,且以临沂周边县区一日游等“短途游”产品为主。

  身处行业“寒冬”,许淑芳并未自乱阵脚:“除了政府政策支持外,企业也必须积极展开自救,通过推出优惠活动,向产品中嫁接、注入新鲜元素,创新宣传途径等,刺激游客的出游需求。”

  临沂鲁商知春湖温泉酒店属于休闲度假型酒店,淡旺季非常明显。4月2日,酒店的客房、餐饮等部分区域复工,但由于温泉属于人员密集型场所,所以温泉区域仍处于关闭歇业状态。停运的两个多月,酒店错过了最旺的春节假期和整个冬季。

  “政府在危急时刻采取的优惠政策帮了大忙”,鲁商知春湖温泉酒店总经理刘文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实施的减税降费和社保减免政策,累计为酒店减免增值税8.1万元,减免社保10.45万元。

  今年2月,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全省长途客运班车乘员人数按照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避免因旅客拥挤带来次生问题。

  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除胶州市作为中风险区域仍保有50%客座率要求外,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对省内所有低风险地区的客运车辆人数限制已经放开,但省际包车客运暂时还未恢复。

  临沂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临沂国旅”)副董事长孙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是以人口流动作为前提的,没有人口流动,旅游也就失去了意义。”

  作为临沂市的龙头旅行社,临沂国旅的业务范围主要以出境游和省外游为主,分别占到总营业额的50%和40%。当前,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出境限制放宽已是遥遥无期,省际包车客运也迟迟未能恢复。仅靠省内游的支撑,临沂国旅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我们公司质保金缴纳较多,连同分公司一共交了300多万,政府在第一时间予以退还,解决了燃眉之急,此外,人事局持续到六月份的社保减免政策,省厅推出的惠民旅游消费券等都是帮助文旅企业复苏和回暖良好助力”,孙波在采访中说。

  审慎复工,行业回暖与企业自救并行

  “自从3月21日景区开园以来,客流量一直非常惨淡,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半。”4月20日,开园整一个月后,沂水天上王城景区营销总监田西峰告诉记者,目前景区接待的散客数量与往年相比减少了40%左右,团体游、大巴团更甚,下滑至去年同期的20%-30%。

  天上王城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沂蒙山腹地沂水县城西北,是以“中华第一崮,千古纪王城”著称的沂蒙核心景区。但目前来看,景区基本不接待省外游客,省内游客也以临沂本市游客为主,占比达到80%左右。田西峰说,虽然短时间内无法消除特殊时期造成的影响,但他们也在积极地寻找出路:“景区工作人员正不断细分、深耕周边市场,加大亲子游等特色旅游产品的推广,推出优惠活动,刺激市民,同时苦练内功,组织员工内部培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清扫美化景区环境等。”

  景区复园工作的推进并非一朝一夕之功。4月13日,山东省文旅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应对疫情影响恢复开发相关情况。文旅厅副厅长孙树娥在发布会上表示,自2月25日起,全省A级旅游景区陆续恢复开放,截至4月12日,总计恢复开放506家,其中5A景区恢复开放11家,占总数的92%;4A级景区恢复开放162家,占总数的72.3%,部分景区呈现逐步回暖迹象。

  同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旅游景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慎重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政府对于景区的管控,只允许接待高峰人数的30%,所以,预计此次五一假期营业额会有所提升,但不会达到高峰。”刘文成在采访中表示,当前旅游市场复苏缓慢,疫情的不可控性及不稳定性影响着人们的出行计划,温泉酒店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接待。

  面对业态“严冬”,鲁商知春湖温泉酒店围绕产品安全和健康做文章,重点打造“安心住”客房、“舒心泡”汤屋、“放心吃”餐厅等主题项目,同时严格酒店出入管理,通过测量体温、出示健康通行码、扫描登记等措施,构建酒店安全屏障。

  刘文成表示,目前旅游度假市场正逐步回暖,酒店也计划在4月28日开放温泉室外区域,彼时将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运营方案。

  行业回暖是大势所趋。孙波预测,五一假期将会迎来一波游客出行的小高峰。临沂国旅提前统筹规划,积极部署,推出系列省内游配套产品,还联系铁路部门策划了一趟五一当天发往烟台、威海两市的旅游专列,刺激市民的出游需求。“作为龙头旅行社,我们有责任引导市场回暖,积极推动山东旅游产业复苏”,孙波语气坚定。

  创新传播载体,非遗直播助推文旅消费

  日前,在抖音平台上,临沂市文旅局邀请多名非遗传承人在直播间向广大网友推介琅琊古墨、绒绣、柳编、木梳、老粗布等沂蒙传统工艺的制作技艺,与网友在线互动,讲解制作技艺,讲述非遗传承的故事。12天时间,8个县区,10大非遗企业,平均每场直播吸引2.4万人次观看,短视频点播量累计68万人次,共发放临沂文化惠民消费券15万元,直接带动消费300万元……

  直播琅琊古墨非遗技艺的临沂晋墨坊文化产品有限公司,在直播当天就销售了100多单。公司销售经理庞钰晓说:“用直播的形式推介非遗工艺,让更多的人了解琅琊古墨的制作技艺,给我们做了很好的宣传。网友通过惠民消费券购买琅琊古墨墨块和衍生品墨汁,有很大的优惠。直播过后也不断收到订单。”

  “网红直播+助农脱贫+电商服务”是临沂市文旅局探索出的产业扶贫新路子,通过开展“优质沂蒙特色非遗产品·网络推介”系列宣传活动,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上进行产品推荐,解决非遗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

  临沂市文旅局产业科科长高超在采访中说:“非遗产业虽然是相对小众化的产业,但民众还是比较关注的,我们围绕‘非遗产业化’的原则,把非遗项目作为一个有针对性的亮点来做,通过抖音等新媒体进行传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高超表示,除此之外,临沂市文旅局还推出一系列优质的线上文旅服务,通过产品推介、消费券引导等手段,拉动需求,释放潜力,激活消费市场,加快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振兴。

  专家:“报复性增长”估计不会到来,化危为机才是硬道理

  有分析人士指出,疫情过后,旅游行业将会回暖,甚至会出现“报复性”的增长。这也是获得民众广泛认同的一则观点。

  这一观点并非空穴来风。根据原国家旅游局相关数据显示,2003年“非典”结束后的8月,旅游业数据迅速回弹到2002年同期水平。这年“十一黄金周”,旅游业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1.5%,旅游总收入增长13.07%。

  但后来证明,这些看似强劲的表现,实际上只是行业的回暖。根据原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03年受“非典”影响,我国入境旅游和国内旅游出现十多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全年共接待入境游客9166.21万次,实现国际旅游外汇收入174.06亿美元,分别比2002年下降6.4%和14.6%;国内旅游人数8.7亿人次,收入3442.27亿元人民币,分别下降0.9%和11.2%。

  这意味着,若以“非典”作为参考,行业回暖是必然趋势,但并不足以说明旅游业会出现“报复性”增长。

  临沂国旅副董事长孙波自始至终都不看好这一说法:“此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对老百姓的出游心理造成了一定影响,旅游行业的缓慢增长是可能的,但不会那么快,回暖周期将被拉长,可能会延续到明年。”

  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峰对此持相同态度。许峰表示,报复性增长,是在所有外在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旅游被压制后一旦放开才会造成的现象。但这次疫情是极为罕见且极具破坏力的公共卫生事件,全球经济都受到了影响。在这种大背景下,认为疫情只是一个突发的、阻击旅游业发展的因素,此认知过于局限。“估计不会出现巨大的报复性的增长,我们也不应该希望在形势没有明显稳控的情况下出现大幅增长,但行业总体回暖是很正常的,人们应该充分看到这一事件对整个社会经济生活造成的深刻影响,业界也应加大研究力度,分析观察疫情带来的市场新变化、新机遇。”

  但同时他也表示,旅游行业的特点是一旦回暖就很快,由于受国家人员流动影响较大,游客只要一来,门票收入、游客多元消费等就会瞬间回升。

  针对文旅产业复工复产这一问题,许峰指出,低风险地区在没有较大输入性变化的情况下可以审慎乐观地推进这方面工作,但要遵循渐次放开、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稳妥有序,合理推进。

  许峰预测,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低风险地区的近郊游、田野自然游等需求会明显增大,建议相关文旅部门加大对山地、森林等自然类景区的宣传推广力度,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变相增大游客容量;同时创新形式,督促博物馆、科技馆等文博场所充分利用线上数字手段,积极探索虚拟旅游等新兴领域,引导文旅产业稳步复苏。

  在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部分景区存在压价严重的现象,旅游市场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混乱局面,加之近年来文旅业已经暴露出一系列阻碍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短板,故此次疫情不仅是对整个行业的一次“大考”,同样也是腾笼换鸟、破旧立新的大好时机。

  当前,广大沂蒙文旅人正在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一场努力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攻坚战正在沂蒙大地上悄然打响。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