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打造“一网统筹”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11-03 08: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滕州打造“一网统筹”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有啥困难,就找网格员社区“管家”

  日前,滕州市龙泉苑社区的网格员吴洋洋巡查发现,第四网格路灯线路老化,夜晚无法照明,居民摸黑出行。发现问题后,吴洋洋立即上报,经过紧急抢修,路灯第二天就亮了起来。“我们有啥困难,就找网格员这个社区‘管家’,不论啥事很快就能得到解决。”龙泉苑小区居民李广明说。

  城市治理好不好,关键看群众满意不满意。滕州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做实“全科网格”,大力推进组织向网格覆盖、力量在网格配置、问题在网格解决,着力构建“一网统筹”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以前天天忙着为居民办事,往往还不被理解;现在多了网格长的身份,每天带网格员听听居民家长里短,一些小事当场就能解决,群众满意了,党组织的威信也越来越高了。”龙泉街道和谐康城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费文锋说。

  网格有效运行,离不开党组织的领导。滕州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网格,在城市社区的266个网格成立党组织,着力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延伸党的工作触角,推动党建网、治理网深度融合。

  “9月26日,在我帮包的第七网格,有一户居民占用公共车位私装地锁,居民反映强烈,我和社区书记三次上门,最终说服当事人拆除地锁,化解了矛盾。”这是滕州市总工会副科级干部张济发网格纪实表记载的一件小事。

  滕州以党员为主体配备网格治理力量,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成员或党小组长担任网格长,推动336名市直单位在职党员科级干部“入网进格”,选派街道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招录100名社区网格员,吸纳社区民警、城管队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等作为兼职网格员。建立网格巡查机制,为每名网格员设岗定责,实现基层治理信息的“一网收集”。

  “自从小区有了网格党群服务站,我们小蜻蜓艺术团乐器存放、平时排练都有了地方,再也不用担心被居民投诉了。”这是罗纳香颂小区艺术团领队王德存的由衷之言。在罗纳香颂小区,网格党支部依托物业服务大厅,建设了网格党群服务站,设立居民议事厅等5个功能室,整合社区、物业、网格资源,搭建了网格治理、居民议事、志愿服务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滕州大力推进党建引领“满意物业、温馨家园”建设,66家物业企业、403个项目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将物业“楼宇管家”编入网格员队伍,规范业主委员会组建管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