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1695个“凤泽”公益岗助力城乡协调发展

2022-04-21 11: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 每天天刚亮,柴沟镇土庄村民任宪春就会带着清扫工具走街串巷清理卫生。他是村里的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得益于高密市人社局和柴沟镇党委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成为全市首批1695个公益性岗位中的一员,担任柴沟镇村容保洁工作。据了解,任宪春一家四口,儿子在外打工,妻子身体不好在加油站干零工,家庭收入较少。他本人患有尿毒症,平时治疗和药物花费很大,只能从事较轻的体力劳动,无法外出打工,打零工人家也不要,只能依靠家里人的收入进行治疗,身体和心里压力都很大。“凤泽”公益性岗位为任宪春提供了工作的机会和收入的来源,减轻了家里的负担,也缓解了心理负担。 

  今年以来,高密市认真落实省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要求,出台《高密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意见》,由市人社局牵头,联合各镇街区具体组织实施。加大重点群体人员摸排力度,建立健全城乡公益性岗位资源储备库和重点群体人员信息库。积极走访镇街、村居,鼓励增设公益岗位,先后征集岗位资源3000余个。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工作,引导正确申报公益性岗位;明确农村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在城乡公益性岗位就业,有效地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途径。指导各镇街对公益性岗位拟上岗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业务技能,更好地适应岗位需求。截止目前,已面向全市各镇街区公开招聘城乡公益性岗位人员1695人,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157人,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1538人,主要安置于村容保洁、卫生防疫、扶残助残、河湖管护等岗位。 

  高密市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有效保障了城乡居民收入,营造了就业增收、劳动致富的良好氛围,为城乡协调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下步的重点是持续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工作,按照“谁开发、谁负责、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考勤和考核等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把好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上岗关、管理关和监督关,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真正成为顺应民心民意、促进劳动致富的民生工程,普惠更多的就业困难人员。 (通讯员 王磊)


责任编辑: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