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6月开通运营 济南西客站或提前投入运营

2011-01-05 08:39:22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4日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我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将突破1.3万公里,初步形成覆盖面更广、效应更大的高铁网络。另据刘志军介绍,京沪高铁将于今年6月中旬开通运营。

  刘志军表示,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1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达到8358公里,全国铁路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近1200列,运营状况良好。

  今年安排新开工项目70个,其中高铁和城际铁路项目15个,区际干线和煤运通道项目26个,主要有北京~沈阳、北京~张家口~呼和浩特、哈尔滨~佳木斯、杭州~黄山、海南西环等高铁和上海~南通、西安~银川、青岛~日照~连云港、库尔勒~格尔木、广东西部沿海铁路、九江~景德镇~衢州等铁路。

  今年,北京~上海、哈尔滨~大连、北京~石家庄、石家庄~武汉、广州~深圳(香港)、天津~秦皇岛、南京~杭州、杭州~宁波、武汉~宜昌、合肥~蚌埠、武汉~孝感、武汉~咸宁等高铁,以及锡林浩特~乌兰浩特、龙岩~厦门等铁路将建成通车。

  【济南情况】

  济南西客站有望提前运营

  时报1月4日讯 (记者林江丽)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目前已进行封顶,完成了主体工程。尽管按计划,济南西客站将于8月份进行运营,但随着施工进度加紧,有望提前投入运营。作为重点配套工程,济南西客站综合客运枢纽也将与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同步投入使用。

  据介绍,京沪高速铁路全长约1318公里,山东省范围内正线长约358公里,共设德州、济南、泰安、曲阜、枣庄5个车站。其中,济南西客站是京沪高速铁路全线5个高速始发终到站之一,是未来济南的主要客运站。京沪高铁将通过两条联络线与济南火车站连接,从而实现京沪高铁和胶济线的连通,这两条对接联络线将在2011年4月完工。

  记者了解到,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从南向北共分5个结构区域,已完成主体工程两侧封顶,这也意味着主体工程基本结束。之后,西客站将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调适,以及相关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济南西客站在规划建设上承载了中国古建筑的风格,同时体现了山东和泉城济南稳重豪放的文化特色。按照客流量设计,济南西客站到2020年发送旅客将达到每年2151万人次,2030年的时候发送旅客将达到每年2807万人次。西客站正式运营后,将会设置自动售票机方便旅客购票。

  【相关新闻】

  今年将扩大实名制售票试点范围

  今年,铁路将加强和改进售票工作,积极探索多种售票方式,大力推广银行卡购票,试行中铁银通卡刷卡进站乘车、一站式服务,逐步在全路推广电话订票,探索网上售票和电子客票服务。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将全面改进售票服务工作,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在春运、暑运等重点时段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扩大实名制售票试点范围,加大票务信息公开力度,优先保障学生、农民工购票,切实方便旅客购票。(任民)

  今年部分新开工高铁项目

  北京~沈阳北京~张家口~呼和浩特

  哈尔滨~佳木斯

  杭州~黄山

  海南西环

  今年将通车的高铁项目

  北京~上海哈尔滨~大连北京~石家庄石家庄~武汉广州~深圳(香港)天津~秦皇岛南京~杭州杭州~宁波武汉~宜昌合肥~蚌埠武汉~孝感武汉~咸宁

责任编辑:刘新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