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山东两会:近4000条建议 把准民生热点"脉门"

2011-02-11 09:04:32 来源: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保障性住宅成热点民生议题

  省政协和本报联合开通的“民声连线”一个月来,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地的建议3800余条。不管是以短信、电话、邮件还是网络留言的方式,每一条建议都倾注了参与者的心血和期待。本报把这些建议进行了盘点。

  关键词:医保

  医保限额让患者心伤 花完3000元“被出院”

  最近这一段时间来,不少读者拨打“民声连线”反映,因为现在医保限额,住院不到3天,花完3000元,医生就会让办理出院。“我们觉得病还没治好呢,医生说让回家保守治疗……”

  还有的患者告诉记者,在一些大医院,一听是普通医保病人,就不愿收病人住院。“一开始还以为是床位紧张,后来才知道床位紧张是一方面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普通医保病人住院都是限额的,大医院本身就不缺病人,这一限额,让我们住不进医院了……”

  关键词:劳保

  做了十五六年临时工 劳务派遣同工不同酬

  临沂读者李先生反映,现在一些好的单位找临时工,一临时就“临时”了十五六年,临时工干的不比正式工少,但一切保障没有,每个月拿三五百元。自己缴纳养老保险,最低每月还600元呢。建议给临时工的工期设限。

  众多读者反映目前被滥用的“劳务派遣”问题,现在很多劳务派遣工,干得并不是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岗位的活,一干三四年,拿的工资只有正式工的1/3。

  还有读者建议修改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济南的最低工资920元,里面还包含“五险”,发到手中的可支配收入只有760元,而北京、上海等地方,最低工资已经扣除了“五险”。

  关键词:户籍

  房子不应成落户门槛 私企不算正式单位?

  不少读者反映,买房落户口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或者中年人心底抹不去的痛,“90平方米的一手商品房,需要100多万,很难承受。”没有户籍,就不是这个城市的人,享受不到这个城市居民应有的待遇:孩子上学要拿择校费,加入不了医疗保险、不能办公园年票……

  也有读者反映,按照济南落户政策,中专及以上学历,在济南工作8年以上有正式单位接收也可落户。这位读者是在私企单位工作,被认为不是“正式单位”,没有落户。

  关键词:住房

  房价“呼呼”涨 应多建保障性住房

  虽然国家出台政策,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但是如今的房价还在涨。不少读者打来电话,现在两家四个老人一辈子积攒的钱都不够小年轻的结婚买房。为此他们建议,政府部门需继续出台更为严厉的措施,把房价降下来。

  同时建议政府部门,多建保障性的住房,并把廉租房租的标准、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适当放宽。

  关键词:教改

  减负这么多年 “小眼镜”还这么多?

  几位退休教师给“民声连线”打来电话,在肯定目前教育改革的同时,表示减负减了这么多年,“小眼镜”为什么还这么多?孩子们的体质为什么还这么差?

  济南市民崔先生认为,目前教育大环境仍是重智育,轻德育。高考的指挥棒仍在发挥巨大的作用。放眼中小学校,学生身体素质差,近视眼多,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校园暴力事件频繁发生,这些都说明学校对德育教育的忽视。

  关键词:食品安全

  地沟油、毒韭菜……

  执法力度需加大

  咱们老百姓最怕的就是吃上病死畜禽,农药超标的蔬菜和地沟油等。欣向泉建议,全省应加强基层食品卫生执法力度,明确责职、明确任务、严肃纪律,坚决克 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互相串通、徇私枉法现象,要做到对失职、渎职人员严厉惩处,确保广大民众食品卫生安全。

  公交

  末班车延后咋这么难?

  济南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反映济南市115路公交问题已经7年了,七年前 115路晚上最后一班车收车是在8点30分,现在仍旧是这个点儿。

  “那时候奥体中心没有建设,沿线居民少,收车设这个时间我们可以理解。现在七年过去了,经十东路沿线居民剧增,流量很大,115路仍然是晚间8点半最后一 班车,早就不合适了。”

  王先生说,他也把自己的想法反映给了公交公司等单 位,但一点消息也没有。他建议将115路车晚间收车时间延长一个小时,以方便沿线居民出行。

  路名

  新道路命名应有“济南特色”

  京沪高铁山东段今年就要通车了,济南西客站的配套设施也正在热火朝天的加紧建设。随着周边道路的修建完毕,这些马路也该有个响亮的名字了。在西客站修建之前,附近的道路都叫大金路、车前街、济南东路等,听起来很普通,没有城市特色,也不容易被人记住。

  为此,济南市民樊先生建议,新建道路命名应具有城市特色,凸显济南的风土人情,比如泉城路、黑虎泉西路等,让外地游客记忆深刻。而在西客站附近,也可以根据建筑特色来命名,比如用京沪高铁的站名来命名道路,济南西站路、北京南站路、南京东站路等。

  游园

  收费公园可否 增加透视效果?

  趵突泉、大明湖、环城公园都是因泉而生,因泉而出名。环城公园又因她贴近了人们的生活,使人更加热爱。环城公园所以能为济南添彩,其深层原因是当你走在马路上既能一览她的美景,仿佛人走在画中,使人流连忘返。

  城市公园的职能,不能只是供人们买票进去游玩的,她还应担负起打扮城市,扮靓城市的功能。建议把公园去掉遮挡障碍,使其具有一定的透视效果,适当地展现一些公园内部的美丽风光。要知道“若隐若现、朦朦胧胧”才更显其魅力。在目前公园还在收费的情况下,不仅不会影响门票收入,说不定还会增加。

责任编辑:刘新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