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能过千辆车 山东高速收费将全面推行ETC

2011-05-03 08:29:11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2010年7月1日,省交通运输厅完成了高速公路ETC一期工程建设并投入运行,现已开通了17市、主要旅游城市邻近的64个收费站134条ETC车道。

  为了有效配合ETC系统的快速推进,经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核准,我省开始面向公众同步发行“鲁通卡”,有后付费的A卡(记账卡)和提前充值的B卡(预付费卡)两种,持有鲁通卡经行我省境内高速时就能实现非现金电子支付,解决了司机尤其是货车司机携带大量现金外出的后顾之忧。

  而拥有鲁通卡后,如果再在车窗安装一个香烟盒大小的电子标签UBO,那么这辆车(仅限客车)就可以自由经行ETC车道了。“不需要停车就能靠微波通讯完成收费,全程仅3-5秒钟,能力每小时800-1200辆,相当于3-5条人工收费车道,通行效率大幅提高。”山东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华玉文主任说。

  省交通运输厅等7部门下发的《关于促进我省高速公路应用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到2011年末,全省高速公路ETC覆盖率将超过30%,ETC车道数达到200条;而到“十二五”期末,覆盖率将达到或超过60%,ETC车道数达到400条,鲁通卡发行量达到60万张,ETC电子标签用户量达到35万个,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40%以上。

  本报记者 杨传忠 实习生 楚娟

  “装上ETC,谁还敢作假啊”

  有公车司机称虚报通行费时有发生

  2日,在山东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客户服务中心济南分中心,工作人员正为客户安装调试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ETC)。   记者 周青先 摄延伸调查

  我省公务车通行费全面推行ETC非现金支付的《意见》下发后,虽然时值“五一”小长假,但咨询办理安装的单位真是不少。记者5月2日在济南市文化东路51号的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客服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某事业单位的两辆公车安装电子标签UBO。

  “这个的确省事,我们也省得一次次报销了,进出高速也不用排队。”司机邵先生告诉记者。当记者问起公务车通行费缴费是不是有“油水”时,他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确实有公车有虚报通行费、加油费、修车费的情况。“如果领导的司机拿着过路费单子去报销,谁还去核查到底有没有这回事啊!装上ETC,你什么时间在哪里上下高速一目了然,谁还敢作假啊!”

  在安装时,在此停车的私家车主周先生对此很感兴趣,“这东西我们能安装吗?走高速时看人家走ETC通道非常羡慕。”现场的山东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济南公路局客服中心李华庆主任笑着说道,已经有很多私家车主问过这个问题了。“虽然公务车要求安装ETC,但是ETC不是特权车道,人人都能用。”本报记者 杨传忠

  山东要求公务用车6月底前全部安装高速ETC车载装置

  9月1日起公车通行费缴现金,不给报销

  记者从省公路部门获悉,日前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7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部门的公务车必须安装高速ETC车载装置,借以实现通行费非现金支付规范公车管理。自今年9月1日起,对规定安装ETC的公务车却仍使用现金缴纳的通行费票据,原则上不予报销。

  为规范我省公务车通行费支付管理,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减少拥堵,同时促进节能减排,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监察厅、省物价局、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我省高速公路应用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为规范全省公务车通行费支付管理,省、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车辆,均要安装ETC车载装置(鲁通卡及专用电子标签UBO),从而实现非现金支付省内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

  同时《意见》明确,省、市党政机关和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的小轿车及其他经常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须于2011年6月底前完成ETC的安装。自2011年9月1日起,对规定安装ETC车载装置,但仍使用现金缴纳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票据,原则上将不予报销。

  据了解,伴随着公车改革和整治,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省市已经开始试行公务车通行费非现金支付。此前,由于高速通行费票据上只有车型不显示车号,不少单位公车存在钻空子虚假报销通行费的状况。

  “而ETC是一车一卡,车卡绑定,通过网上就能随时查询特定车辆进出高速路口的消费情况。这将有效遏制公车私用现象,有望大幅降低公车运行成本。”山东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济南公路局客服中心李华庆主任告诉记者。(记者 杨传忠 实习生 楚娟)

责任编辑:刘新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