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机快速盗刷车辆ETC联名卡?被盗刷的其实是银行卡

2016-12-15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 昨日,一段视频在网上被热传,视频内容引发了网友的担心,一名男子先是在手持POS机中输入消费金额100元,随后贴近一辆装有ETC设备的轿车前挡车窗,仅过了3秒钟,就付款成功并打印出银联签购单,整个过程并没有提示输入密码。记者调查得知,这种盗刷在山东也可以实现,不过大家不用恐慌,交通部在视频被热传的当天就下发了紧急通知,二合一联名卡闪付功能将被叫停,这种盗刷漏洞已被规避。(山东商报记者 孙姮)

  被盗刷的其实是银行卡

  昨日,一段视频在网上被热传,视频内容引发了网友的担心,一名男子先是在手持POS机中输入消费金额100元,随后贴近一辆装有ETC 设备的轿车前挡车窗,仅过了3秒钟,就付款成功并打印出银联签购单,整个过程并没有提示输入密码。这个视频是否真实,山东发售的ETC卡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首先联系到了山东交通系统的电子结算部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中的情况有可能出现,但刷的并不是ETC或鲁通卡,而是银行卡。据了解,目前山东可以发售ETC卡的机构分别是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但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以及邮政储蓄银行等6家银行也在发售联名卡。

  其中,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发售的卡为ETC专用卡。这种卡是单付卡,仅能用于高速公路电子缴费,绝对不会出现视频中盗刷的情况,目前大多数市民使用的就是这种卡。而与6家银行合作发售的卡分为两种,一种是二卡分离,即通过鲁通卡与银行卡关联,实现高速公路缴费时自动通过鲁通卡从所关联的银行卡里扣费。这种情况车内OBU 设备上放置的仍为鲁通卡,因此也不会出现问题。另一种卡为二卡合一,即ETC专用卡与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的功能合二为一,这种卡有的还带有闪付功能,因此视频中应该就是刷的这种二合一的联名卡。

  ETC与POS机不是一频道根本不可能盗刷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中出现的这种手段既不是利用ETC卡的功能或漏洞,也跟放置ETC卡的OBU 设备无关,而是单纯利用了银行卡的闪付功能。简单来说就好比车窗上贴了张有免密闪付功能的银行卡,不法分子才能利用POS机实现盗刷。”也就是说,没有支付功能的ETC专用卡无法被盗刷,而二合一的联名卡不仅支持ETC电子标签,还是支持刷卡消费,同时还支持“闪付”,才有可能被人利用POS机盗刷。

  简单来说,在通过ETC高速收费站时,收费站的ETC系统会与车载ETC进行信息通讯,识别通过车辆的信息,在数据库中进行比对。比如,查询车牌号是否匹配、车辆是否存在违章等一系列信息,进行查询、判断和验证。如果验证通过,那么就会抬竿放行。当然你的车辆验证通过时,高速收费站的ETC系统向车载ETC发送信号,判断车辆是进入高速起始阶段,还是结束高速路行驶阶段。如果是高速计费结束阶段,那么ETC系统就会自动将计费协议或代缴协议发送到银行的网银系统,进行结算。

  目前国内的ETC系统是采用欧洲标准,一些大城市的通讯频段在5.8GHz,另外一些城市的ETC通讯频段为900MHz或者2.45GHz。所以在一些小城市通过ETC时,车速必须降低到20公里以下,否则ETC无法识别。而无线POS机上的发射识别频率为13.56MHz,少数高频卡可以支持到2.45GHz(但是目前POS机都是13.56MHz频段),也就说两种卡的接受和发射频段都不一样,所以之间无法进行通讯,更无法进行数据交换。所以,一般来说,如果我们使用的是高速ETC专用卡,这种单付卡只是一个电子识别标签,不具有支付功能,因为无线POS机与ETC系统就不在一个频道上。

  交通部紧急叫停联名卡闪付功能

  针对网络视频中出现的问题,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已经发布《关于应对ETC银行联名卡存在被盗刷风险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紧急关停这种带有闪付功能二合一联名卡的免密闪付功能。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表示,经与中国银联了解,视频中的情况是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 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并非ETC卡账户资金,所以将紧急关停这部分银行卡免密闪付功能。

  据悉,目前,山东交通系统的电子收费系统已经开始梳理与6家合作银行二合一联名卡的开通情况,并会第一时间关闭这类卡片的闪付功能。“在今后的发行工作中,默认关闭联名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此功能是否开通由用户决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已发行的相关卡片,将主动联系用户,提示风险,建议用户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关闭后不影响公路通行。在此也提醒大家,如果持有这种二合一联名卡,为了安全起见最好主动联系所属银行网点关闭小额免密功能,同时下车时主动将卡片随身携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