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回应ETC卡可盗刷传闻:专用卡不存风险

2016-12-15 10:5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12月14日讯(记者蔡纪香)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一名男子用一台便携式POS机,在一辆装有ETC的车前挡风玻璃处一贴,5秒钟左右的时间内,POS机提示成功付款100元,签购单底部显示“交易金额未超300元,免密免签”,全程无需输入密码、更不用持卡人签名。

  视频传出后,立即引发了网友的关注。不用输入密码,ETC信用卡隔着车窗就能被盗刷,这是真的吗?

  山东高速回应ETC卡可盗刷传闻:专用卡不存风险 

  视频截图:网传ETC卡可隔车窗盗刷?

  银行回应: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开通小额免签功能

  针对此事,14日中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人员,据介绍,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持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的持卡人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当持卡人使用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联芯片卡或支持“云闪付”的移动支付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300元及以下金额的交易时,只需将银联芯片卡或“云闪付”移动设备靠近POS终端感应区,一挥即可完成支付。

  支付过程中,持卡人无需输入密码、无需签名。

  山东高速:网点办理ETC卡与银行卡分开不存在被盗刷风险

  随后,记者联系到山东高速集团ETC相关负责人,对此事进行了咨询。该负责人解释称:不法分子其实是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交易功能盗刷了客户ETC银行联名卡中银行账户的资金。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在山东高速网点办理的ETC卡与银行卡是分开的两张卡,ETC卡与银行卡开通关联代扣业务后,ETC卡可长期放在车内OBU设备上使用,银行卡可随身携带,不存在被盗刷的危险,所以用户可以放心使用。

  支招:下车随时拔卡,也可到银行取消小额免密功能

  市民该如何避免此种情况的发生?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持卡人持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时,需在下车时随时拔卡。同时,持卡人也可通过拨打95533进入人工台或持身份证、银行卡到当地网点关闭小额免密供能。

  若发生被不法分子利用POS机盗用车主ETC银行联名卡内账户资金的情况时,车主首先应该报警,同时持卡人可在72小时内申请风险补偿,具体赔付流程及相关详情可致电各发卡银行客服电话或拨打中国银联客服95516。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