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免与京沪高铁重名 下月起现济南西站更名为济西站

2011-05-25 06:09:02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刘小芳)昨天,记者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京沪高铁全线23个站名已经确定,济南西客站正式命名为济南西站,原有的济南西站6月1日起改名为济西站。

  据悉,京沪高铁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沿线23个车站依次命名为:北京南、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济南西、泰安、曲阜东、枣庄、滕州东、徐州东、宿州东、蚌埠南、定远、滁州、南京南、镇江南、丹阳北、常州北、无锡东、苏州北、昆山南、上海虹桥。其中北京南、南京南、昆山南、上海虹桥站为既有车站,是京沪高铁与既有线共用车站。

  记者了解到,自6月1日起,既有的京沪线(非京沪高铁线)5个车站将更改站名,山东的有两个,分别是济南西站和枣庄站。廊坊站,站名改为廊坊北;济南西站,站名改为济西站;枣庄站,站名改为枣庄西;滁州站,站名改为滁州北;镇江南站,站名改为镇江东。

  济南西站打造地下城市通廊

  可同时满足5000人上下车

  既有的济南西站在京沪高铁济南西站的西侧,是一个编组站,不办理客运。据悉,编组站是铁路网上集中办理大量货物列车到达、解体、编组出发、直通和其它列车作业,并为此设有比较完善的调车作业的车站。其主要任务是根据列车编组计划的要求,大量办理货物列车的解体和编组作业。对货物列车中的车辆进行技术检修和货运检查整理工作,并且按照运行图规定的时刻,正点接发列车。“通俗地讲,就是负责对列车车厢进行重新整合,譬如有列车从东北来,有到南京的旅客,有到西安的旅客,在这里将会进行重新组合,然后开往不同的目的地。”济南铁路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商报济南消息(通讯员 刘志斌 记者 林雯雯)昨天记者从济南市槐荫区了解到,济南西站西广场的建设已经进入最后阶段,5月31日之前将全面完工,通过西广场进入济南西站的地下城市廊道已经进入最后的整理和调试阶段。

  进入济南西站的地下城市通廊,记者注意到,高铁站房地下城市通廊的自动扶梯、直梯、电子屏幕和引导指示牌已经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检修和清理工作。西广场建设项目负责人张慧民经理介绍告诉记者,站房的地下城市通廊已经进入最后的修补和调试阶段,建成后这条地下走廊可以满足5000人同时上下车的需求。在满足人流的基础上,地下城市通廊的建设还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的需求,在每个进、出站口附近都设计了一个直梯,残疾人下车后不必走楼梯和乘坐扶梯便可进出站。

  铁路部门拟开推银行卡购票

  购票细则已公布  济南试点时间还未确定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刘小芳)近日铁路部门将开始推行银行卡购票业务。昨天,铁路部门公布了旅客使用银行卡购票的具体细则。据悉,旅客可以在安装了银行POS机的售票窗口以及安装了银行读卡器和密码键盘的自动售票机(均标明可办理银行卡购票业务)上办理购票业务。银行卡试点购票范围:全路地市级以上城市所在车站。

  在窗口购票时,旅客应根据售票员提示,将银行卡交给售票员在POS机上刷卡,旅客确认金额后扣款。扣款成功后,POS机自动打印两联“消费凭条”,第一联(商户存根联)交由旅客签字确认后车站留存,另一联(持卡人存根联)随银行卡交旅客。

  扣款成功,但POS机凭条未打出且客票系统未收到成功信息时,所扣款项将通过银行退回银行卡,售票员告知旅客重新刷卡或改用现金支付,旅客可按银行规定时限查询消费和退款信息。扣款不成功且POS凭条未打出时,售票员告知旅客重新刷卡或改用现金支付。

    1公斤铝弹射不穿

  高铁列车玻璃

  商报北京消息 时速为540公里的1公斤铝弹、时速400公里的1公斤重飞鸟、时速400公里的20克铝弹向京沪高铁前窗破璃撞去,会有什么后果?1公斤铝弹会让玻璃受损,但无法穿透,车内人员不会受到伤害;1公斤重飞鸟、20克铝弹则不能伤及玻璃。

  两年来,国家安全玻璃及石英玻璃质检中心副主任臧曙光就是这样一次次实验,对京沪高铁列车CRH380A和CRH380B的车前窗和侧窗玻璃进行检测。撞击试验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他们团队围绕玻璃,进行了光学、电学、抗冲击、耐环境老化等20多个方面的检测,确保京沪高铁列车专用玻璃“坚不可摧”。

  始发改签后的新票票价低于原票票价的,POS机打印“退款凭条”;新票票价高于原票票价的,必须先用银行卡支付新票全额票款,再办理原票退票, 原票全额票款退还至原购票所用银行卡,POS机打印“消费凭条”和“退款凭条”。

  始发改签后新票票面不清或误签的,应先办理新票退票(不核收退票费),POS机打印“退款凭条”,再重新购票。

  旅客为使用银行卡购买的车票办理退票时,应持原购票所用银行卡,到车站安装有POS机的始发改签或退票窗口(银行卡办理窗口)办理。

  办理退票时,POS机打印“退款凭条”。遇有不可抗力、铁路责任、POS机故障、旅客伤病不能继续旅行等特殊情况,并且不能连接POS机进行退票等业务时,经上报审核后,售票员收回原票,给旅客开具“车票收回凭证”一式两联,第一联旅客签字后随原票交车站留存,第二联交旅客,旅客按银行规定时限查询退款信息。

  【退票】

  受理银行卡的种类

  需带原购票所用银行卡

  济南目前能使用银行卡购票吗?昨日记者咨询了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暂时还没有接到通知,所以还不能用银行卡购票。

  铁路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购票细则主要是为了方便旅客熟悉购票流程,以及应对购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等到真正试点了以后,肯定会提前通知旅客时间和地点。目前济南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一旦有了确定的时间和地点,一定会及时发布给旅客。

  银行卡买的火车票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昨天记者从细则中获悉,此种火车票票面上将会有银行的名字。旅客使用银行卡购买的车票,正面印有收单行标记(如工商银行 、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

  ■ 一一详解

  济南试点时间还未确定

  现在就能用银行卡买票了吗?铁路部门:

  济南试点时间还未确定

  自动售票机各种操作方式

  京沪高铁列车

  专用玻璃揭秘

  视觉欺骗

  前窗玻璃独特设计保证司机注意力集中于远方物体,从而不会感觉到速度太快。

  电加温

  玻璃中铺设直径小于0.01毫米的电热丝,通电加热玻璃,防止结冰,以免影响视线。

  隔音

  京沪高铁列车产生的噪音通过玻璃后,噪音将会减小40分贝。

  隔热

  列车在高速运行与空气摩擦中产生大量热量,隔热功能可使旅客免受热量影响。

  据《新京报》

  (1)售票窗口POS机可以使用收单行所有银行卡,以及带银联标识的其他银行卡;

  (2)自动售票机上可使用标识银行的所有银行卡,以及带银联标识的其他银行借记卡和预付卡。

  收单行是指与商户签有协议或为持卡人提供服务,直接或间接凭交易单据参加交换的清算会员单位。

  旅客在自动售票机上使用银行卡购买车票时,应根据系统提示正确操作,并可以选择打印“消费凭条”商户存根联;

  支付成功但未制出车票时,自动售票机自动发起支付撤销命令,车票自动作废;

  支付撤销失败时,所扣款项将通过银行退回银行卡,自动售票机自动为旅客打印“自助售票系统故障凭条”,旅客到窗口另行购票;

  支付成功但制出的车票票面不清或票纸残缺时,旅客应持票到改签窗口办理换票手续;

  由于设备原因无法退还银行卡时,旅客应及时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到场处理。

责任编辑:刘梅婷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