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柴胡店镇:组织工作“四个结合”助推文化惠民

2012-03-15 09:05:0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是山东滕州柴胡店镇组织工作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关键年,也是全镇加强文化建设、深化文化惠民的提升年,镇党委、政府确立的“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文化柴胡店”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在组织工作深入开展中助推文化惠民的新举措,走出一条“组织推动文化、党员带动群众”的文化发展新路子。

  坚持创先争优同文化惠民相结合。镇党委、政府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始终把文化领域的创先争优摆在突出位置,将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列入全年工作要点,定期召开“文化惠民推进会”,明确目标,细化职责,通报进度,落实承诺,逐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大力号召文化宣传战线的党员干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沉到一线,深入群众,扎实开展“送知识、学文化、村村宣”活动,通过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举办科普知识讲座、“三农”知识讲堂等公益性文化讲座,将群众所需的生产、生活知识和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及时高效地送进千家万户,全力营造“学文化、用文化、讲文明”的浓厚氛围。

  坚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同文化惠民相结合。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党总支、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先进文化真正做到“先学、先懂、先会、先用”,从而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学习落实;通过设立“党员便民服务岗”帮助农民群众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经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助力文化便民惠民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党员群众文化传承和文化创造的热情,为深化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坚持培养党员文化能人同文化惠民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镇党委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从全镇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大力推行“党支部+文化能人”模式,积极吸纳科技文化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用丰富的文化知识带领群众致富;着力加强党员文化能人队伍建设,积极组建和发展专兼结合的农村党员业余演出队、电影放映队、文化宣传队等文化团队,充分发挥党员文化能人在繁荣农村文化市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指导农民科技致富中的积极作用。

  坚持薄弱村帮带提升同文化惠民相结合。镇党委、政府联合市帮扶单位,对薄弱村的文化建设情况进行摸底调研,通过听汇报、察实情、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掌握薄弱村在文化建设方面的不足,分析原因,理清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薄弱村文化帮带提升工作措施,确保文化帮扶发挥实效,助推薄弱村实现“科技兴村、文化富民”的目标。截至目前,市帮扶单位共计投入23.8万元帮助3个薄弱村建立农家书屋和文化娱乐广场,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深受群众好评。(滕党建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