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代表热议“史上最严驾考”新驾考应给学员设个“过渡期”

2013-01-08 08:17: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交警培训中心的驾考理论考试现场,一考生认真作答。记者傅琪媛摄

  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均出现了驾考理论考试通过率极 低甚至“全军覆没”的情况,这一严规被网友们戏称“史上最严驾考”。而在正进行的济南两会上,“史上最 严驾考”也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代表、委员支持“严规”
  驾考新规是对生命更加负责

  “史上最严驾考”让考生们苦不堪言,与以前的科目一考试相比,科目一题库已全国统一更新,内容保密,并且今后也将不再公布模拟题库。

  科目一考试难度增加,通过率迅速大幅下降,吓得考生们纷纷推迟考试。对此,济南市律协会长、山东经信纬义律师事务所主任、政协委员霍建平认为,公安部的驾考新规初衷是好的,驾考培训就该“宽进严出”,严格考试政策后,新手上路能很快适应,而不会太作难。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宝君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宝军认为,这个问题涉及公共交通安全,从保护群众的角度讲,这些都是必要和配套的措施,必须从驾考的源头上严格控制。张宝军认为,源头上严控就需要摒弃一些虚的、形式的东西,而掌握实实在在的法律规定、规则。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城建集团恒德实业公司副经理邢丽萍认为,对于学员来说,驾考新规变得严格,其实是件好事,至少是对驾驶人自己的生命更加负责,一个好的驾驶习惯就应从学车开始,不要等到上路时再去培养,那就晚了。

  半年或三两个月
  应给“驾考”一个“适应期”

  严规是好事,这也是山东交通学院教授蔡志理首先明确的观点,但对严规之下通过率如此之低甚至是“全军覆没”,蔡志理还是认为,公安部门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没考虑到循序渐进的问题。“严格是没问题的,而且应该是越来越严,但这种严格应是渐进的严,这就是要给考生一个缓冲和适应的过程。我认为可以以半年为期,逐步增加到所要求的难度上来。”蔡志理建议。

  济南市律师协会会长、山东经信纬义律师事务所主任、政协委员霍建平说,“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社会各界都要了解法规内容,也让相关的单位和市民有所适应,避免新规实施带来不适应。而且如果是法规实施前报名学习驾考的,应参考适用老办法,法规实施后报名参加驾考的,适用新办法。”霍建平认为。

  此白色锯齿状实线车道的作用是()答案是可变车道

网友微博上晒出的科目一考试题

  理论试题可以严、可以实
  不要为控制通过率故意出难题

  驾考新规一出,有网友在微博上吐苦水:“2013年的驾考理论题太难了!各种刁钻,各种烟雾弹!前面10道直接错5道!难怪要把时间延长到3年!延长到10年也过不了啊!!”到底题目里有些什么题,连考官、教练等都没见过。昨天,一位刚参加过考试的网友贴出了几道题目,让网友们大呼“真心难”。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个白色锯齿状实线车道的作用”,答案是“可变车道”。对这一答案,大部分网友就直呼“根本就没有见过”。

  对此,山东交通学院教授蔡志理认为,考试应该严格,而且必须严,但严格的目的是为了让驾驶员将交通安全法规熟悉在心,是为让大家更深刻理解交通法规,“我不知道都有什么样的考题,但我认为,考试的题目可以严、可以实,但不应该绕,也不应偏题,要让驾驶员掌握应该掌握的东西,而不是为了控制通过率故意出一些刁难的题目。”

  驾校培训“应试教育”将难适应
  配备理论教师等势在必行

  有人认为驾考新规变动太大,学员们很不适应,但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省城建集团恒德实业公司副经理邢丽萍认为,长远来看,这是一件好事,不适应可能是暂时的,只要主管部门和驾校下大力气提升驾校的培训质量,相信通过率肯定会很快恢复,对于驾校来说这也是一个重新洗牌的好机会。

  济南市的驾校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大部分驾校并没有专业的驾考理论培训教练,教练都是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驾驶经验很多,但普遍学历和知识水平不高,对于驾考新规了解可能并不多,这些教练教给学员的更多是驾驶技巧。邢丽萍告诉记者,她也是一位驾驶员,也参加过驾考,以前的驾考很简单,理论考试就是买了书回家自己看,好的驾校可能给上两节课,考试通过率很高。桩考、路考前,各集中练习两三天,基本就能通过,但往往一辆教练车上8个人,12个人,有的驾校一辆车能达到20个人,学员们都是通过突击练习的方式来通过考试。“但这种方式教出来的学员上路之后,会有很多安全隐患,所以新手上路后,被称为‘马路杀手’,事故发生率较高。”邢丽萍认为,驾考新规正好是提升驾校培训质量的好时机,比如理论教室、教师等。(山东商报记者崔艳红朱彩玲)

  网友评议
  驾考 难就一个字

  @不要说你好我就好:2013年新驾考新理论考更难,杭州首场理论考试结果让人大跌眼镜,通过率只有6%……叫我情何以堪?@wetlandsclub-Jim-my:新驾考不仅理论考试难度加大,路考更是难得不可思议,如新路考之一机动车进出库,1是取消路标杆,改电脑打线,2是整个过程车不能停,3是车尾距离车库底黄线不得大于20厘米。昨天参加新路考的考生通过率不到10%,教练试考的通过率也很低,希望有关部门实事求是,制定更合理的制度。

  @渝小新:今日是驾照考试新规实施后的首场考试,在双福考场参加考试的401名学员,仅有138人顺利通过,通过率不到35%。学员纷纷吐槽驾考“难”,一些教练也称中途不能停车的要求实在有些苛刻。驾考新标准,你能hold住吗?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