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散文微电影:感悟古城的宁静与皈依

2013-04-24 1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记者 刘梅婷)众所周知,散文作品以短小优美、生动有趣见长,微电影则以短小精悍、个性张扬著称。那么,若用电视散文的艺术表达形式来创作微电影会碰出怎样的火花?近日,毕业于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的冯天昊给本网发来了“美丽山东”微电影大赛参赛作品《古风尘梦》,他巧妙的将电视散文和微电影相结合,在由导演、编剧及摄像共同营造的这方人文景象中,观众可以通过这些真挚的影像,温存的声音,感悟到一种久别了的聊城古城的宁静和皈依。

  电视散文对画面的要求多 比生编硬造的故事更直接

  电视散文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的电视艺术形式,通过电视对诗歌、散文进行的艺术化的二度创作,它声、情、画并茂,营造了一种或美丽绚目或引人沉思的美好意境。一般来说,在创作电视散文时,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完成文学的诗意到镜头的诗意、诗意的想像到具像的转换。

  “电视散文应该算作是一个特殊的门类,他不是纪录片,纪录片的范围更加广泛,我用这个形式做微电影是因为,电视散文的宁静与优美会让人在这个精神缺失的年代寻觅到灵魂的轻松与自由。”冯天昊告诉记者,它将散漫的思维碎片组合在一起,营造散文意境,具有浓郁抒情氛围的电视文学样式,这样的微电影反而会更具特色。

  冯天昊表示,微电影的界定本身就是很模糊的,常见的微电影多为故事片,但视听艺术本来就很多表现形式,“我们对城市的感悟和文化的理解不见得非得通过叙事的方式来表现就像文学一样,抒情的散文诗更能直接的表达作者的感情,而我们对城市的认识也不紧是故事能完全表现的,电视散文对画面的要求更多,它比生编硬造的主旋律故事更直接。”

  将人文与自然相结合 对聊城有种特别的情怀

  记者了解到,电视散文具有浓郁的抒情色彩和较高的文化品味,是一种舒缓、淡雅、优美的艺术形式。纵观《古风尘梦》,其中融合了电视和文学语言,倒是体现了一种至美的意境、音诗画结合般的古城特色。

  “《古风尘梦》是一部针对现代人精神困境与苦痛的有效方剂,是一部具有怀旧精神特质的电视散文式微电影。选材是人文与自然的结合,聊城市东昌府区古建筑的游历与情感,具有强烈的精神寄托,兼于现实相契合,以期达到两者完美统一。”冯天昊表示。

  说起创作初衷,冯天昊告诉记者,因为当时在聊城上大学,对古城有个特别的情怀,“说实话,过去我从没见过这么老的城市,因为现代的城市都一样的,除了农村,我们看不到历史时期人们的生活,而聊城恰恰把这一点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们就想把它记录下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