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揭开办证“神秘群体” 结局出人意料“大逆转”

2013-07-04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记者 刘梅婷)现实中它无处不在,也许只是个跳板,也许更是一颗定时炸弹……近日,参赛者崔成旺给鲁网“美丽山东”首届微电影创作大赛发来了自己编剧的作品《假证》,让大家走近“办证”这一“神秘群体”,探寻街头巷尾办证广告背后的真实面目。但意想不到的是,影片的结局却出人意料……

  “只有你想不到的证,没有办不了的证”

  在剧中,李队是某大队打假组组长,由于急于升职,需要短时间内办好一个漂亮的案子——即抓到办理假证的张某。警察本想通过伪装办理假证的顾客,约张某出现,未想到前面的联系虽然顺利,但最终张没有露面,而是将办好的假证放到了某超市的保险柜中。李队非常失落的拿到假证,回警局途中,路遇小偷……在千回百转后,最终将张某抓获。组里开庆功会,大家都认为组长李队肯定可以升职时,局长却将其叫到办公室……

  不知道自何时起,“办证”这个词频频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小至学生证、工作证,大至身份证、户口本、毕业证,用那些办证人员的话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证,没有办不了的证。记者调查发现,街边随处可见的办证小广告,许多人明知是假的,但还是会因为种种原因陷进去,最后落得证没办着还白白花了钱。

  假证总会被“看穿” 令其失去市场先追溯源头

  崔成旺表示,假证办理人员只是此行业中的一个环节,即便是做的再真,依然是假的,“很多证能够用肉眼或者专业仪器辨别,有些是辨别不了的,但是现实摆在那,”崔成旺说道,“比如你做个注册会计师的假证,自身达不到这样的专业条件,早晚会被社会看穿。”

  同时,崔成旺也认为,光靠抓捕办证人员也是不够的,还需要去追溯源头,找到根本存在的问题,“就像影片最后那个逆转的结局,只有斩其根、断其路,‘办证’才会慢慢失去市场。”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