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陈少峰:思考文化产业跨界融合要先精通领域

2014-08-28 2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刘梅婷)今天上午,第五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开幕。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的眼中,山东文博会立足于齐鲁文化,这样的平台通过融合文化资源、汇聚文化产品推动了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

    “不可能用皮影戏和阿凡达竞争”

    “山东是有文化影响力的大省,文博会立足于齐鲁文化,文化产业交流特征较为突出,无论是形式还是规模上都有优势,推动了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但是山东文博会目前内容、产品、形式这类传统内容所占比重比较大,数字文化产业则相对少了些,今后应该在新媒体方面有更多的拓展。”陈少峰说。

    陈少峰认为,文化与文化产业这两个词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也会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把我们的文化不自觉的直接搬到了文化产业当中,可能就有一定的传统包袱或者思维惯性。

    “可以说,凡是流行的东西都具备了满足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属性,举个例子,你不可能用皮影戏和阿凡达竞争,我们要有所改变,要从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出发,重新追溯到过去,看看历史上有什么东西可以跟我们现代生活方式进行融合的,然后再创意、再创造、再转化。”

    “思考跨界融合先精通领域”

    在陈少峰看来,发展文化产业要思考跨界的融合,即用文化产业的一些方法、理念和艺术表现手法跟科技或者是设计等领域进行融合。但它有个前提——先精通跨界的领域,“文化产业要做企业,所跨的行业都要有所研究才能进行下去。”

    陈少峰告诉记者,如今,数字文化产业独领风骚,而现在最大的跨界是手机互联网,互联网的文化产业发展的速度比传统文化产业发展要快,特别是国有的传媒单位,在现在的环境下面临的新媒体的挑战,需要转型,融合、发展。然而,做传统媒体的人并不精通互联网的方式。

    “很多人也不知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它实际释放的概念并不是真的去结合到一起,而是传统媒体都快倒闭了,你还不进驻新媒体,要是把传统媒体如报纸的新闻放在网上是没有人看的。因此,这是下一步要发展的领域,需要我们继续探索,去精通它。”陈少峰说。

    “最好的政策是鼓励企业上市”

    据了解,文化产业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文化市场已经做起来了,很多文化企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文化档次和国际化程度来讲,目前中国的文化产业还只是刚刚开始。

    陈少峰表示,现在政府主要扶持两个领域,一个是内容,一个是跨界融合,“很多人做文化是以内容为王,但是对内容的重视和政策的支持力度之间还没有完全匹配。另外,传统媒体人怎样进入到新媒体,在这方面政府也需要做更大的投入。”

    陈少峰认为,接下来,政府会重视两方面,一个是小微企业,国家或许会有政策对小微企业进行倾斜,目前最好的政策是鼓励企业上市,“这是最大的突破,文化产业在上市企业中作为受重视的一个门类,在政策上会持续下去,估计未来新三板会得到进一步完善,让更多的文创企业会更快的上市。”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