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炼就沾化冬枣最好品质 今年商品果率将达90%以上

2014-09-17 12: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沾化冬枣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罗燕)“四野清香飘天外,万顷冬枣射云红”,虽然正值初秋,但沾化冬枣已备受社会各界与广大消费者关注,特别是今年遭受旱情的沾化冬枣,生长情况怎样,品质如何,产量多少?

  近日,笔者走遍沾化看冬枣,虽然离大面积成熟还有近一个月时间,但沾化冬枣已是饱满光鲜、清香四溢,摘一颗尝鲜,已是甜脆沁人,据检测,目前平均糖度(可溶性固形物)已达20%以上。沾化县副县长、沾化冬枣产业办公室主任郭丰青说:“虽然今年遭受了干旱,但通过深入实施‘沾化冬枣产业标准化建设工程’,推行高效生态生产管理模式,从目前冬枣的各方面生长情况来看,却是冬枣品质最好的一年,并且可能要比往年提前5-10天成熟。”据初步统计,今年沾化冬枣产量可达7亿斤,商品果率将达到90%以上。

  旱情炼就沾化冬枣最好品质

  走进下洼镇西孙村枣农孙观鹏的冬枣园,看到坐果比往年稍密,但枣果果面光亮,已经开始青中泛出黄白色,有的已开始赭红透亮“你的枣园没受旱灾吗?”。

  孙观鹏指着他的枣园自豪地说:“咋没受,可是今年我的枣树根本没看出受灾来,我这些措施立了大功,树行植草既保肥保水,又疏松土壤,特别是树间无纺布覆膜、起垄技术,一直能够保持肥水供应,我还按照县里和镇上的安排,打井浇水……”

  在下河乡庞家村枣农王建村的冬枣大棚里,已开始有游客来采摘部分成熟的冬枣,王建村说:“今年春天,县里在俺村驻村的乔部长帮俺们把自来水引到了大棚里,想啥时候浇水,一拧水龙头就行了,俺们这片枣园都没受旱灾。”

  沾化冬枣产业办公室副主任郭庆宏说,今年遭受如此长时间的干旱,要说对沾化冬枣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但是沾化冬枣本身就是具有很强抗旱抗逆性的“铁杆庄稼”,尤其是通过组织科学生产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自身免疫抗灾能力,再就是及时采取了综合抗旱措施,可以说灾情基本没有对沾化冬枣生长和品质造成大的影响。

  据介绍,旱情对耐旱的沾化冬枣来说,也有其积极因素,比如,天气持续晴热,就增加了光照时间,有利于沾化冬枣充分生长、提前成熟;更重要的是,旱情使病虫害减少,大大减轻了病虫害防治对生长的影响,也降低了生产成本。“可以说,在严重旱灾面前,我们积极采取措施,趋利避害、化害为利,反而炼就了沾化冬枣更好的品质!”郭庆宏说。

  以往,沾化冬枣因其耐旱性,只要每年的汛期有几场雨就能完全满足沾化冬枣的生长需求,因此近几年来部分枣园水利设施有所损毁失修。但是,近年来气候异常,旱涝不均,极有可能发生重旱大涝的极端天气。

  对此,沾化县早有绸缪,在今年4月份开展的驻村蹲点调研月活动中,县委、县政府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把摸清全县农田水利设施情况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并立即组织采取措施整修,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县委书记贾善银驻村蹲点第一天,就深入到过徒干上的黄杨干闸口,查找影响浇地供水的原因,并现场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困难,当天就解了黄杨干沟和杨营干沟沿线23个村3万亩枣园的浇地难题。

  今夏,面对严重旱情,沾化县多年来首次在主汛期调引黄河水6535万方,并充分利用徒骇河、秦口河等县内河道蓄水,引河4500万方,上抗旱机械23550台套,动员群众打地下水井8512眼,全县投入抗旱资金5030万元,有效缓解了旱情。同时,该县积极与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对接,引进国际先进的高矿化度地下水磁化脱盐技术项目,在思源湖万亩林场、西贾村、北陈村枣园进行盐碱地下水灌溉试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完善标准化体系,让沾化冬枣生产有规可循

  虽然沾化冬枣已临近成熟,但富源街道车王村枣农王富田还在枣园忙碌着,他用一种像长枪一样的设备在给每株冬枣树根部“注射”肥料。王富田说:“这项技术是今年我跟县里的专家学来的,这个设备叫施肥枪,往地里打的是高效水溶肥。”

  王富田曾是四届沾化冬枣赛枣冠军,本来是全县枣农向他学习,那么缘何他也当起学生呢?王福田接着说:“我能得这些奖本来就是学出来的,尤其是今年县里开展的标准化建设工程,有很多新技术、新方法需要我学习。”

  王富田所说的标准化建设工程是“沾化冬枣产业标准化建设工程”。今年,沾化县立足沾化冬枣产业多年发展的基础与经验,以提升沾化冬枣产业标准化建设水平为目标,深入挖潜特色资源优势,狠抓质量,延伸链条,推动沾化冬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郭庆宏说:“沾化冬枣已经成为成熟的林果产业,必须制定由沾化冬枣生产技术标准、产品质量标准以及地方性技术操作规范等组成的完善标准化体系,使沾化冬枣产业发展各环节有规可循。”

  制定和完善以农药安全使用、肥料高效利用为重点的沾化冬枣生产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重新修订了“沾化冬枣标准化生产技术管理规程”,通过推广普及这些标准,规范沾化冬枣生产经营行为。

  优化土肥水资源配置。通过实施“沃土工程”,引导枣农多施基肥、科学合理追肥,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肥力,优化土肥水资源配置,增强树势,走“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三高’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据统计,今年全县枣农有机肥的施用量比往年高30%以上。

  规范疏密间伐、限产提质措施。使每亩栽植株数控制在110株以内,10年生以上树龄,每亩株数控制在56株以内,亩产量控制在1000公斤以内,今年完成了疏密间伐4万亩,累计完成间伐面积18万亩,全县大部分枣园种植密度趋于合理。

  在下洼镇粉李村枣农李子彬的冬枣园,挂在树上的一个个白色的塑料瓶格外显眼,正当我们纳闷时,李子彬从他的管理房里端出一大盒飞虫,他还非常仔细地记录了每天捕虫数量,“你看,这都是这些瓶子的功劳,这里装着一些性诱剂,能诱杀飞虫,有了这些瓶子,我的枣园基本不用啥药剂了!”

  普及新技术,科学防治病虫害。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方法,粘虫胶、粘虫板、杀虫灯、性诱剂等物理防治方法已被枣农广泛接受,全面系统地控制冬枣病虫害的发生,确保了冬枣质量安全。

  通过坚持不懈的技术培训、宣传推广以及先进典型的带动,广大枣农对设施栽培、滴灌技术、肥水一体化等新技术的接受程度逐步提高。其中,下河、大高、下洼等乡镇发展春暖式大棚冬枣4000亩,肥水一体化应用面积8000余亩,有些示范园还应用了冬枣套袋、枣园行间生草、无纺布覆盖、沟肥养根等技术。

  加强新品种选育与推广。按照“复纯原生代、推广优势品种、研发新品种”的工作思路,加快良种优系选育步伐。今年实施了“泰山学者种业人才团队支撑计划项目”,与中科院、河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合作,通过人工杂交、蜜蜂传粉杂交,培育杂交新品种;从山西、河北等地引进100多个枣树优良品种,建设优良枣树种质资源圃;同时,加大“沾冬2号”推广力度,新发展沾冬2号1万亩,目前总面积已达3万亩。

  开拓高端市场,持续促进产业增效、枣农增收

  近日,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主办的“全国大型连锁商超果品产地采购恳谈会”在上海市举办,沾化冬枣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10余家大型国际连锁超市将于近期来沾化考察洽谈,力争今秋把沾化冬枣摆上水果货架。

  9月2日,南非农林渔业部的2名植检专家来沾化县下洼镇实地考察,为今后沾化冬枣出口南非进行基地验收。认为该基地生产管理科学规范,按照标准化的要求进行各项生产管理操作,并且建立了高标准的出口包装厂,各项指标均达到相关要求,经南非官方批准后,即可具体操作沾化冬枣出口事宜。

  古城镇的黄河之洲冬枣开发有限公司也正在做沾化冬枣出口荷兰、迪拜等国家的准备工作。

  近年来,沾化冬枣不断推进分类管理、分级销售,大力开展核心园、精品园、示范园、普通园“四园”建设,尤其是加快建设出口基地、农超对接等高端产品基地,着重开拓高端市场。目前,全县建成各类示范园353处,面积15万亩,其中3处示范园被评为市级现代科技示范区。目前,已引进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易初莲花、华润万家等知名超市,在沾化建立直采基地,全县“农超”对接基地总面积达到3.8万亩。

  创新销售渠道,依托合作社、经销商和枣农,已建立起50多家电子商务平台,去年实现电子商务销售达500万斤。古城镇的一家电子销售平台去年销售沾化冬枣10余万斤,“沾冬2号”最高卖到每斤280元。北京客商李保玲在下洼镇流转30亩枣园,建设冬枣大棚,今年依托网络销售,3斤装每箱399元、299元、199元,销售火爆,现在日均已达100多件。

  在产地市场建设上,现已建成各类冬枣交易市场39处,在260个冬枣种植重点村设立了收购交易网点,在县外设立专卖市场、专卖店600多家,销售渠道不断拓宽。

  今年,沾化冬枣预产7亿斤,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销售考验,为进一步宣传促销冬枣、广泛开拓市场,沾化县委、县政府继续承办中国滨州第十六届沾化冬枣节,今年将重点开展沾化冬枣新闻发布暨打假促销、乡村游等宣传文化活动,组织专业队伍分赴省内外沾化冬枣主要销售城市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展打假促销活动;同时,对信誉好的大市场、大超市和销售基地授予“沾化冬枣市场”、“沾化冬枣专卖店(区)”牌匾。在乡村游活动中,将以“生态沾化、休闲采摘”为主题,组织评选集中连片重点旅游采摘园;结合2014年好客山东休闲汇活动,举办沾化冬枣生态采摘月暨文化采摘之旅、枣乡风情自驾游等系列活动,面向北京、天津及济南城市群等重点地区,招徕外地游客来沾旅游观光。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