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侧记:仙境之城拥有人间魅力

2014-09-17 2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蓬莱仙境

  鲁网9月17日寻(记者 刘梅婷)蓬莱,胶东半岛最北端的城市,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国家历史名城采访团一行走在蓬莱阁水城旁,突然想起晚清小说家刘鄂曾在《老残游记》中记述:“西面看城中人户,烟雨万家,东面看海上波涛,峥嵘千里。”正是形容蓬莱仙境的。遥想“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再配着这番朦胧美景,神山秀水尽收眼底,借着秦皇汉武来此求长生之药的传说,可谓“听览之间,恍不知神仙之蓬莱也,乃人世之蓬莱也”。

  在西方神话中,蜃景被描绘成魔鬼的化身,是死亡和不幸的凶兆。据史籍记载,蓬莱城北海面常出现海市,散而成气,聚而成形,虚无缥缈,变幻莫测,在我们中国人看来,蜃景即是仙境。虽然今天并未看到如此情景,但依然可以想象出空中映现船舶、岛屿或城廓楼台的影像,令人向往。

  除了美景,在历史上,这里还是“海上丝绸之路”东线起点。从登州港(今蓬莱市)起航沿黄海航线,直至朝鲜、日本列岛等诸国,为经济贸易交流打通了一条重要的海上渠道。可以说,蓬莱城虽小,拥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却得天独厚、盆钵满盈。如今,蓬莱正不断赋予城市文化以时代内涵,既在历史文化中挖掘现实价值,又在现代文化中注入传统精神,将传承历史文化与彰显现代文明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打造仙境之城的人间魅力。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