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元文化交汇融合 助推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2014-09-20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海滨美景

  鲁网9月20日讯(记者 刘梅婷)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闻名于世的青岛,开埠虽晚,却异军突起,于1994年1月被国务院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一座建制百年城市的历史,算不上悠久,却有属于它的真实历史厚度。9月19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来到青岛,走访了青岛市规划展览馆、八大关历史文化街区、小鱼山文化名人街区、青岛啤酒博物馆等,深入了解了青岛的历史文化底蕴。

  青岛历史: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七条依据

  青岛以其优美的城市海滨轮廓线,丰富的近代建筑群,“山、海、岛、城”融为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以及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重要地位而被国务院批准成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但青岛的历史文化却绝非仅限于此。

  记者从青岛市文物局了解到,早在没有文字记载的史前时期,先民们就在青岛这片土地上辛勤劳作、繁衍生息。黄岛大珠山旧石器遗址出土的普氏羚羊等更新世晚期动物化石和大量石器,即墨北迁遗址揭露了青岛7000年前的聚落形态。胶州三里河遗址出土的诸如薄如蛋壳的薄胎高柄杯等珍贵文物,表明原始社会时期的青岛地区,已经有了人类的繁衍与迁徙,形成了文明的起源,并在生产力发展和艺术审美方面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

  据相关专家介绍,青岛获批历史文化名城主要有七条依据,分别是: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等一系列古文化遗址的发现,将青岛文明史上溯到7000多年前;琅琊台古航道遗址的显现亦使青岛海洋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日渐清晰;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交替的动荡时节,像《马关条约》、“五四”运动等影响中国前途命运发展的重大事件都与青岛紧密相连;以欧洲建筑为特色的老街区城市风貌特色显著;八大关历史文化街区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小鱼山文化名人街区被视为青岛高等教育发祥地;青岛城乡有20余处各具特色的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囊括了道教胜地崂山、秦始皇三次出巡的琅琊台、天柱山魏碑、齐长城等体现海洋文化与齐鲁文化交融的历史遗迹。

  建筑文化:“世界建筑博览会”展历史风云

  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建置历史百多年的青岛老城区的城市风貌以欧陆建筑为主。此外,独特优美的地理环境、山海城融为一体的城市架构、气势庞大交相辉映的城市建筑布局,有机结合的空间环境,使青岛形成了特殊的建筑文化。

  八大关历史文化街区的别墅群就是典型的代表,仅街区内就保有320余栋历史建筑,于2001年6月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97年德国占领胶州湾后,青岛历经百年沧桑,逐步形成了以八大关建筑群为代表的城市建筑景观,集中了俄式、英式、法式、德式、美式、丹麦式、希腊式、西班牙式、瑞士式、日本式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因而“八大关”也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大批风格各异建筑的涌现为青岛建筑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们是青岛市历史文化积淀的重要物证和载体,使青岛市呈现出独特的异域风情,也成为青岛近代历史发展的见证。

  道教文化:一波三折的传道路

  青岛是中国道教的发祥地之一,随着历史的演进,青岛形成了反映夏商时期东夷文化的平度东岳石遗址,反映全真道教文化的崂山道教建筑群,以及齐长城、即墨故城、琅琊台、天柱山摩崖刻石等一批历史遗迹,这些都是青岛齐鲁文化和海洋文化的久远与厚重的展现。

  谈起青岛道教文化,就不都不提崂山道教文化。崂山气势雄伟,山海相连,秀雅飘逸,自古以来被称为“神宅仙窟”、“灵异之府”,自然也成了道家向往的炼丹、修道之地。道教文化是崂山文化遗产的一个标志性烙印。秦汉后,崂山更成为道教文化名山和佛教文化圣地,山中宫、观、寺、庵星罗棋布,鼎盛时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能查到的还有60余处。太清宫、上清宫、沧海观、太和观等12处宫观等崂山道教建筑群在2007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崂山民间故事、崂山道教音乐在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2011年,崂山区投资2300万元,全面启动对青山龙王庙、白云洞、关帝庙等优秀历史建筑的维修和修缮。同时,还投入1000余万元,修复了太和观、塘子观、大士寺等一批特色建筑,以保证道教文化的延续。

  近年来,崂山不断推进崂山道教文化园、崂山民俗文化村、崂山道家养生馆、崂山道家文化馆等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和完善。崂山区文化局出台的《崂山道教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中指出,力争到2015年,崂山道教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文化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旅游文化:多元文化助推旅游发展

  作为一座博古通今的文化名城,青岛兼具近代城市的文化个性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青岛以拥有广阔的腹地、漫长海岸、优质的海口为纽带,构成了一条海陆交融的大通道,是链接中原地区与东北亚地区的纽带,也是北方进入东北亚和太平洋的门户。独特的地理环境与历史积淀相融相长,构成了城市文化的根源,孕育了青岛地区农耕文明的勤勉与安足,海洋文明的求索与魄力,书写了千年的文明史。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青岛市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齐鲁文化、海洋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工业文化、名人文化等相互交织,不断融合,相得益彰,构成了不可多得的重要文化性旅游资源,为青岛市旅游业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据青岛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青岛市在发掘本地多种文化形态等优秀地域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对特色文化的产品化、市场化重组,发掘、提升并实现青岛旅游所蕴含的文化附加值,打造了一大批特色文化旅游的产品,像海洋文化旅游(包括海上特色旅游、海岛旅游系列产品)、海滨休闲度假旅游、宗教文化旅游、民俗文化旅游、工业文化旅游等,丰富了旅游产品,基本满足了国内外旅客的不同需求。

  而青岛近代殖民与开埠的历史,使这座城市及早地接触了西方文化,青岛文化的多元性、浓重的历史积淀、城市文化的开放性、时代性也日益为世人所认可。受海派文化的影响,浪漫时尚充盈着整座城市,加之青岛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山海城融为一体的城市风貌,各种文化相互撞击、相互交汇与融合,因而使得它的人文旅游资源蜚声海内外,每年吸引着众多的海外游客慕名而来。

  除此之外,青岛特殊的建筑文化以及海尔、青岛啤酒等独特的品牌效应促进了工业旅游项目发展,可以说是青岛的多元文化助推了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