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租房迎来入住潮 春节前总入住规模将超1万户

2014-11-19 09:1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公租房迎来入住潮 春节前总入住规模将超1万户 

  西蒋峪公租房11月18日开始办理入住手续。(郭尧 摄)

  昨天上午,济南市首个竣工入住的公租房小区——西蒋峪和苑项目开始正式办理交房入住手续。包括西蒋峪和苑在内,到春节前全市总计有4个公租房项目将交付入住,总入住规模超过1万户。以此为起点,我市住房保障工作也将从以建为主转向重点做好保障房小区的后期管理服务。

  现场半个小时办完手续

  经过一年多的等待,西蒋峪和苑公租房申请家庭终于迎来入住的时刻。18日8:30,距离入住手续办理时间还有半小时,小区签约厅内,房管、市政、物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已开始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等候区及大厅外,等待办理入住手续的申请家庭则越聚越多。

  资格审核、签订租赁合同、交纳租金及押金,签订供水、燃气、供电合同,交纳预存电费,签订物业合同,交纳物业费,领取钥匙、入户查验,前后半个多小时,来自省科学院的薛建就第一个办完了收房所需的各种手续,在西蒋峪和苑7号楼有了自己全新的家。仔细查看完新房,薛建对房子和屋内的配套设施赞不绝口,“工作十年了,今天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不用再和父母挤在一起了。一会儿就把父母和妻子带来,让他们也高兴高兴。”

  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安排,西蒋峪和苑首批入住的2818户申请家庭,除首日办理78户入住外,其后每天将安排100户申请家庭办理入住手续,不过由于目前仍有约40户申请家庭无法取得联系,整个入住手续预计需要20天左右。

  特色首创公租房样板间

  “公租房里不仅免费配套了品牌橱柜、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还能在家门口租用专门定制的家具,不出小区就能基本解决入住问题,真是不错。”在西蒋峪和苑小区,看完小区内专门设置的公租房样板间,不少申请家庭满意之余,对即将到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无限憧憬。

  在小区11号楼东单元一楼,多个样板间早已布置完毕。记者在一套两室一厅的样板间看到,各种量身定做的家具与户型非常匹配。客厅里,沙发、茶几、电视柜各得其所;主卧放下一张双人大床,还能放一个大衣橱,橱子上还有定做的顶柜;小卧室则打造成了“儿童房”,一体式的“儿童床”既能睡觉,还配套了小衣橱、小书橱,剩下的空间还可以放下一张小电脑桌;阳台上,升降晾衣架也已安装到位。整个“小家”显得十分温馨。人物殷义萍:不仅有了家,还找到了工作

  在交房现场,一个特别的工作人员引起了媒体记者的一致关注,她就是现年50岁的殷义萍。穿着蓝色工装的殷义萍,在现场帮着其他申请家庭办理验房手续,这时她的身份是济南物业综合服务公司维修部的一名员工。而她的另一个身份,其实也是一名即将入住西蒋峪和苑的申请者。

  前不久,到小区内看房的殷义萍看到小区物业正在招聘员工,当即报了名,不料竟顺利成功获聘,“每个月1000多块钱工资,加上原来领取的1300多元退休金,生活负担能减轻不少”。

  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生活波折的殷义萍满眼都是笑,张嘴就是对政府的感激:“感谢公租房给了我一个家,还在家门口给了我一份新工作。”

  几年前,殷义萍与前夫离婚并从家里搬出来后,一直在外四处打游击租房子过。最远的地方是将军路的高墙王村,一室一厅、不带暖气的房子,每个月500元,一开始殷义萍还能承受,可后来房东要涨价到1000元,让她难以承受,无奈搬走。房租日渐上涨,收入本就不高的殷义萍,最后只能借宿在解放桥附近的朋友家里,每月象征性地交500元租金。

  2011年,殷义萍得知自己符合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的收入条件,准备申请廉租房,却因为离婚后迟迟未办理析产手续,名下“有房”,最终未果。公租房政策出台后,殷义萍迅速处理完了房子问题,当年就办理了预登记。经过摇号、选房,殷义萍最后如愿申请到了西蒋峪和苑7号楼一套一室一厅的住房,建筑面积约47平方米。

  这些天来,尽管还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房屋钥匙,但殷义萍工作之时,经常会进入其他申请者的房屋内,房子虽小,户户自然通风采光,特别是屋里免费配套的整体橱柜、燃气灶、油烟机、热水器,让殷义萍极为满意。

  感受

  租户尚未入住肉菜店已开始营业

  西蒋峪和苑配套建设了1.58万平方米社区商业及公建,未来将引进超市、银行、药店、餐饮等一系列生活配套,满足社区住户的日常消费需求。不过,目前公租房小区商业配套的招商运营政策尚未制定出台,小区内大量的门头房尚处空置状态。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承租户入住初期,配套商业还未进驻营业,这些生活必需品从哪里购买?记者在交房现场看到,细心的小区物业公司已提前为大家考虑到了。

  在西蒋峪和苑7号楼沿街商铺内,多间门头房已用于开设社区临时超市,为小区早期入住居民购买禽蛋蔬菜等提供方便。记者在临时蔬菜供应点内看到,屋内摆满了鸡肉、猪肉以及豆角、黄瓜、西葫芦、芹菜、白菜、茄子等肉菜,尽管每种数量都不算多,但品种比较丰富,仅蔬菜就有25种,百姓日常家庭生活所用蔬菜,在此基本都能买到。据负责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济南物业综合服务公司技术总监张瀛介绍,临时超市陆续还会购进米面油等其他生活必需品,确保早期住户生活无忧。

    提醒三种情况将被取消承租资格

  公租房暂时不住,可否暂借或转租他人?能否自行简单装修?在西蒋峪和苑首日交房现场,针对即将入住的申请家庭关注较多的问题,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专门做出了解答,并特别提醒承租住户,违规转租、长期空置、无故长期不交租金等3种情形,将被取消租赁资格。

  针对承租的公租房暂不入住,能不能空置或转借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政策和规定,公租房住户不可转借、转租、擅自调换所承租的公租房,也不能擅自改变其用途。如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的,将会被清退;违规转借、转租的,一经查实即取消租赁资格,收回房屋;承租户长期拖欠租金,连续拖欠在6个月以上的,同样会被取消租赁资格。

  根据相关政策规定以及承租户签订的相应合同,承租户不得随意装修公租房,包括不得在房屋外安装雨搭、外置式晾衣架、花架、卫星接收器等附属设施。确有需要安装防盗窗,须向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书面申请,经允许后根据需要按照规定标准安装内置防盗窗。

  此外,承租户因为身体、就业、子女就学等原因确需调换住房的,可在原配租住房住满一年后向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书面申请,经批准后可选择互换和重新摇号选房的方式调换住房。

  公租房首个租赁期为5年,租赁期满想续租的,应在租赁期满前3个月向公租房运营公司提出申请,经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审核符合条件的,可签订续租合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