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40部门完成民主评议电话访问 张下嘴就能给政府打分

2014-11-23 1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您好!我是12345热线工作人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想请您对xx局今年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如果最近您的手机或座机接到12345或12340的来电,千万别急着挂断。这不是骗子的骚扰电话,而是济南市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评议进行电话调查呢。昨天,记者从济南市纪委获悉,目前已有40个部门和单位完成了综合评议电话调查,31个单位完成问题整改专题电话调查。 

  [随机抽号] 自动拨号,市民电话全保密

  昨天,记者从济南市纪委了解到,目前2014年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电话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今年,12345市热线办承担了综合评议电话调查工作。

  那么这些调查样本是如何选取的?又有哪些人会接到这样的电话?据介绍,调查主体由群众和企业代表组成。以通信运营商提供的济南号段、拨打过12345热线的市民、各参评单位提供的服务对象为来源,构成群众代表数据库;以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代表、通信运营商登记的企业联系人、参评单位提供的企业服务对象为来源,构成企业代表数据库。

  调查评议期间,参评单位以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从群众代表数据库中抽取样本;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从企业代表数据库中抽取样本;服务对象既有群众、又有企业的,据具体情况确定抽取比例。

  12345市热线办主任赵国钧表示,所有访问员上岗前都进行了专业培训,签订了保密承诺书,所有市民的电话信息都是保密的。系统在评议单位的群众企业代表数据库中自动随机进行拨号,对于关机、空号、无人接听的电话,系统自动进行登记、统计、过滤,保证调查样本的不重复性。“就连我们的访问员都看不到市民的电话号码,通话结束后样本就被电脑自动封存了。”赵国钧说。

  [细致调查] 回答“不满意”要举实例

  记者了解到,12345市热线办将对全市109个一类参评单位的办事效率、服务态度、依法履职、清正廉洁等内容进行综合评议,重点听取市民对机关工作人员推诿扯皮、效率低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以及吃拿卡要等作风方面问题的反映。

  昨天上午,济南市卫计委主任贾堂宏等相关负责人到现场接听电话调查情况。9:00-9:20,共进行了194个电话调查。“其中有电话无人接听,也有因市民不了解情况终止的电话,还有一些是有效问卷。”赵国钧说。

  随后,工作人员现场随机听取了十多个电话调查样本,虽然市卫计委是由原市卫生局和原市计生委整合不久的一个部门,但因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大多数市民都对其工作职能较为了解。只有个别受访者误将医保报销等人社局职能当作卫计委的职能,反映了一些情况。别看只是一通简单的电话调查,这里面包含了巨大的信息量。以市卫计委为例,电话接通后,访问员会向受访者依次提出有关工作效率、服务态度、依法履职、清正廉洁等方面的问题,并给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评价项,供受访者选择。赵国钧称,“倘若受访者对某一个问题回答‘不满意’,访问员会追问其具体事例,比如,以市卫计委为例,有些市民反映部分医务人员缺乏耐心,对病人态度恶劣等情况。访问员都会逐一详细记录。”

  [实时封存] 对“答卷”,访问员无权改

  这样的调查问卷真实性如何?如果个别部门“不满意”的答案较多,会不会托关系修改?

  赵国钧告诉记者,一个电话调查样本包含了12项内容,具体为:样本编号、访问员工号、坐席号、通话时长、话务满意度、单位得分、受访人编号、号码来源、所在区县、问卷结果、状态和判定类型。调查结束后,这些内容会在系统中自动生成,并进行实时封存。同时,电话内容会实时录音,无期限保存。每个问卷完成后,系统自动保存打分,转入下一级审核阶段,访问员无权更改。例如,在昨天上午市卫计委随机抽取监听的一个调查样本中,市民对某医院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不满意,系统就会自动打分,这一数据谁也改动不了。

  [严控改动] 若误录,修改前须写申请

  记者了解到,尽管每个访问员在电话调查开始前都进行了专业培训,但因为工作强度大,难免会出现失误操作。比如,在前几天对某部门的调查中,一名访问员误将市民给出的“满意”答案错写为“基本满意”,系统自动生成保存,这种情况咋办?

  赵国钧表示,针对这一问题,相关负责人连夜开会,决定修改审核标准,对类似这样的失误操作提前介入,由访问员写出申请书,提交相关负责人审核,经审核查实,确系访问员录入选项错误、记录建议意见不准确的问卷,可以进行数据库修改、备案。山东商报记者张雯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