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引囤票旅客很受伤 铁路方面称还没办法约束

2014-12-22 14:25: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抢票哥”自己制作了一个抢票备忘录

  铁路春运首轮除夕抢票结束,你抢到回家的票了吗?21日下午,记者走进12306后台,问答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研究员。

  [一问]是否有统计,多少票是被抢票软件抢走了?

  答:这个能统计出来,现在还不方便说。但从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角度,建议不要使用第三方软件,因为将账户和密码交给第三方,安全是未知数。大量黄牛也在用抢票软件抢票,有的抢票软件突破5秒刷新一次,是“能刷多快刷多快”,给系统造成了负担。

  [二问]目前所有票都放出来了吗?是否有所保留?

  答:所有车次、所有票都放出来了,没有保留。没买到的也不要着急,还有买到票的机会。一是铁路部门还会在热门方向加开临(时)客(车)。二是年底还有不少新开的线路。三是有旅客改变行程,会有退票出现。

  [三问]存在所谓的“开车前15天退票高峰”吗?

  答:退票采取的是“延时随机返库”原则,也就是一趟车的退票将分不同时段、随机分配到各个销售渠道中。这个过程完全是计算机分配的,没有人为操作空间。除了“23时至次日7时”期间不返库,其他时间都有可能出现返库余票。总的原则是,保证票在开车前公平地放出去。

  声音

  360抢票:“我们也是想解决购票难”

  今年春运,360抢票已经升级到第三代,并号称“已成功抢票超过1500万张”。360浏览器工程师、360抢票负责人王银华称,我们的抢票软件推出的比较早,用户也多,大概有400万,从7日开始,到19日晚成功抢票1500万张,订单的成功率约为32%。有多少票是被抢票软件抢走,我没有准确数据,但我估计占互联网售票会有一半。

  王银华说,12306本身对刷票频率做了限定,5秒一次,360严格按照这个来。理论上每0.1秒就能发一次查询,我们不能那么做。我们推出了离线抢票、自动下单等功能,提高抢票成功率。抢票成功还能微信通知用户付款。我们是要讨好用户的,也想帮铁路部门,解决购票难问题。

  有人说抢票软件让不会上网的人无法买票?王银华说,确实有这个问题,分化是难免的。铁总已经开通了团体票、学生票等渠道,我们也在考虑下一步能不能帮助这些人买票。

  抢票众生相

  成都男20张火车票送女友

  丈母娘大悦聘礼减半

  19日,一微博网友爆料,一男子准备带刚谈半年的女友回成都老家见父母,结果有接近20个女方亲戚想要跟随看看,男子舍不得买机票,于是抢购了20张火车票。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抢票哥”。他的女朋友是北京当地人,父亲和母亲一共加起来有10兄妹,10户人就她一个女儿,所以自小就被当宝贝一样供着,这次听说被一成都男子追到手,其母亲就曾开出100万聘礼天价,想让抢票哥知难而退,而这个北京女孩子却异常坚定的非要跟这抢票哥在一起。

  这次一说要回成都老家见男方父母,其他亲戚就都纷纷表示要相随前来。于是抢票哥自己制作了一个抢票备忘录通过,还专程下载了一个浏览器抢票版来帮助抢票。最后20张票中有5张挂机刷了八小时最后还是买的中转票,8张买的过路票。对于抢到车票的后续,抢票哥表示女友的亲戚听到要坐火车之后觉得非常不习惯,据说已经准备自己买机票过来,而女友和丈母娘却认为他有能力,很了不起。丈母娘之前为了为难他而提出的100万聘礼也因此降为50万以示鼓励。

  观察

  网友吐槽60天预售期

  “被迫囤票,真不是故意的”

  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很多人已感受到春运的疲惫。这很大程度上源自铁路总公司春运售票新规,将火车票预售期改成了60天。于是,在原本就惨烈的春运抢票大战中,今年又新增囤票大战,战期还拉长到原来的三倍。

  已经屯了21张票的上海季先生说:“去年过年早,而且预售期短,可以临近过年才买票,不耽误工作;今年过年晚,可买票却大大提前,每天有这档子事儿,很影响年底的工作状态。”

  @爱榴莲的聂小姐则替囤票一族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都快赶上黄牛党了,时间一直不能确定,我也只好囤票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你造我回一趟家是有多么不容易么?

  努力如季先生们,能屯到票并不是因为票更好买了。而是对买到票更没信心,只好把预期外的票先买下来。一般的上班族假期有限,理想的归乡时间都是除夕前五天以内,屯了21张票的季先生也还没买到满意的票。

  也有网友感慨,奇葩的选择,往往诞生于奇葩的政策。

  面对严重的囤票问题,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这种购票方式影响了他人购票,但是目前却还没有办法进行约束。

  解密网售火车票

  1天最高售出 950万张

  7日开售春运火车票以来,12306网站登录总人数69790万人次,全国铁路售票总数11454.5万张。日均售票418万张。其中,通过互联网售票6281万张,约占54.4%。如果简单按照登录人数和网上售票张数,互联网买票命中率约为9%。

  一天中,从早上7点开始,登录售票量逐步增加,最紧张的时段是每天的11点-14点。2015年春运火车票售卖的最高峰一天出现在12月19日,当天开售腊月二十八的车票(2月16日)。12306网站访问量达到破纪录的297亿次。当天共发售火车票956.4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563.9万张,占比59%,均创历年新高。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