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烟台艺考生艰辛路:美术生培训仨月 学费两万多

2015-01-13 14:0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各地学习、集中训练、熬夜突击……经过高三一年的辛苦积累,昨天,全省美术统考终于开考,烟台1924名美术考生终于可以一试战果。然而,虽然马上就能知道自己努力一年的成绩,但考生们仍然感觉不到轻松,对于他们来说,省考只是一个考好大学的“入场券”,决定他们能否上好大学的关键则是“校考”。多名考生表示,80%的考生都能通过省考,但很多重点大学在省考之后还要组织专门的校考,因此即使考完了省考,美术生们仍要在年后同所有艺考生一样,继续各地奔波参加“校考”。

  □ 趋势 烟台考生三连增后首降

  昨天,美术统考在全省范围拉开帷幕,这一次考试可谓是美术生的一次“小高考”,不少省内艺术类学校将统考成绩作为高考录取依据。记者在烟台一中考点看到,虽然天气寒冷,但艺考生及家长们仍早早地赶到考点,拖着画板、支架和马扎静候这次考验。据招考中心数据,今年烟台全市共有1924人参加此次考试,共设烟台一中、烟台二中和烟台三中三个考点,65个考场。

  据了解,自2012年起,港城美术统考人数就呈现连续增长的趋势,2012年烟台美术考生2075人,2013年则有2126人报名参考,2014年更是增至2274名,呈现了三连增的“热度”。然而,今年考生人数却在三连增后首次下降,比2012年的人数还少。

  □ 现场 省考只是“门票”,年后还得参加“校考”

  采访中,不少考生表示,“省考”并不是终点,一些美院、重点大学往往并不使用省统考成绩,而是选择自己组织“校考”,要想考“211”、“985”等重点大学,还得等年后2月份参加他们各个学校自己组织的“校考”。考生孙雨涵说,虽然今天就能考完美术统考,但也只是暂时的轻松罢了,等到年后省内外“校考”集中开始时,她和同学们又免不了一场奔波。

  去年已经有了赶考经验的高健告诉记者,他去年参加省考后,又参加了近10所学校的“校考”,各地赶场奔波只为考上一所好点的大学。高健介绍,选择到处赶场参加各种不同学校艺术考试的学生并不在少数,为了给自己更多选择的机会,到更好地到大学读书,多数考生都会尽可能地多参加校考。

  □ 调查 济南培训三个月,光学费就交了两万多

  艺考之路漫漫,对于考生来说是一场体力、智慧之战,对于家长来说更是一次拼财力的硬战,培训费、食宿、纸笔、颜料等美术特长考试的费用,一直因颇为高昂而备受关注。考生李欣然从小就喜欢画画,从初中起就决定走美术高考这条路,2014年9月份为了能技高一筹,便到济南培训美术专业,李欣然的妈妈告诉记者,仅仅培训3个月就花了不少钱,光学费就交了2万多,材料、颜料、吃住等各种费用皆不包括在内。

  而一直想考北京地区艺术院校的考生小晴也表示,自己是去北京参加集训的,去了整整半年,虽然父母并没有特意仔细计算她走美术高考路所花的费用,但她大体估算了一下,半年来,仅培训费用就需要4万多,加上其他费用就更多了。“还有很多同学很早就去北京了,在那吃住自然比别的地方更贵,花个十几万很平常。”不过,她和她的父母认为,能通过艺考这样的“曲线方式”考上好点的大学,花多少钱都是值得的,“尤其对于我们这些喜欢画画的学生,学习文化课一点都提不起兴趣,如果参加普通高考肯定考不上好学校。”小晴说。

  十多家培训机构考点外“抢生源” 为出好成绩,多数家长愿埋单开考前,考点门外尽是考生,开考后,考点门外则聚集了十多家艺考培训机构。记者了解到,考完专业考之后,艺考生即将面临文化课考试,因此少不了要突击学习,尤其对大部分艺考生来说,文化课可谓是“拦路虎”,家长们也是倍加重视。

  在烟台一中考点门外,记者看到这些培训机构多从文化课培训为切口,收费着实不菲,但现场多名家长已经被吸引留下了联系方式。“我们是一对一辅导,个性化定制辅导方案,孩子哪门课不强就补哪门。”一位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透露,一对一辅导按课时收费,一个课时费用在100元到200元之间,“我们最大一单曾经接过17万元的。”采访其他培训机构得知,培训费用都不低,但家长们为了能帮助孩子考个好成绩,多数愿意埋单。

  新闻链接:

  山东省参加美术统考人数连续四年上升

  昨天,山东省美术统考开考,本次考试全省设17个考区,1599个考场。全省共有47778名考生参加考试,实现从2012年以来的四年连续增长态势。

  据统计,自2007年我省美术统考报名人数突破10万人大关以来,接下来的四年,考生数量连续下降,2011年报名人数仅为39683人,较最高峰时减少了约6万人。而从2012年开始,美术统考报名人数又开始小幅度攀升,2012年美术类专业报名人数为41299人,2013年这一人数再次上涨至44857人,2014年,山东省美术统考参考人数一度增至47670人,而今年的47778人虽然几乎与去年持平,但也略有增长。可见“曲线上大学”的吸引力仍然不减。

  2月27日之后“艺考季”开启

  据了解,我省艺考季2月27日起开启,外省院校艺术类专业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设有考点。考生可自行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网址:http://ws?鄄bm.sdzk.gov.cn/art)进行报名、缴费,开始时间为2015年2月2日,截止时间为所报考院校开考前2天,春节期间(2015年2月11日—24日)网报系统关闭。考试前一天下载打印校考准考证。

  美术类考生既可以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的院校的专业,也可以填报使用省统考成绩的院校的专业。考生填报艺术高职(专科)志愿时,美术类考生可以填报除中央美术学院动画专业、中央戏剧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之外在鲁招生的任何院校的美术类专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