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发"气质日历" 17城气质好坏"一图看懂"

2016-03-16 08:2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首发“气质日历” 17城气质好坏“一图看懂”

  15日,山东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报会,首次发布了2016年2月全省“气质日历”,这张特殊的“气质日历”既可以形象地展示2月份全省的空气质量状况,也可以直观地了解各市2月份的空气质量变化情况。2月,济南迎来18个“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能见度≥10公里)好天气,比去年同期多了9天,排全省第9名。

  “全省气质日历”将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列为一级到六级,并对应标注了从绿到深红六种不同颜色。“日历”横向表示时间,纵向表示城市,色块表示AQI指数,考虑到空气质量的区域性特征,把17城市划分为4个区域:半岛、鲁中、鲁西北、鲁南。

  以市民关注的重污染天气为例,从空间、时间和污染程度3个方面,省环保厅相关人士分析称:从空间尺度看,半岛地区的气质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呈现不同程度的污染级别。全省重污染天气主要分布在鲁西北西部、鲁中中部和鲁西南地区,分布比较分散,不呈现连片的形态,表明本月的重污染范围比较小。

  从时间尺度看,2月重污染天气主要发生在上旬和下旬,中旬气质以优良为主。除了德州、枣庄在月初出现连续4天的重污染天气外,其他城市均没有发生持续的重污染天气,表明当月重污染天气的持续时间较短。

  从污染程度看,全省优良、轻中度污染、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分别占57%、35%、8%,表明当月的污染强度比较低。此外,上月17城市日均AQI指数均在300以下,没有出现严重污染的天气,日均污染峰值出现在2月11日的菏泽,AQI为295。

  此外,会上还通报了今年2月份山东17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在“蓝天数”这一项考核中,济南和淄博并列排全省第9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是从去年6月份开始公布的,自公布以来,济南最好的成绩是全省第9,这个名次是今年1月拿到的,今年2月是第二次取得同样的成绩。“蓝天数”这一指标从去年1月开始公布,自公布以来,济南曾3次排名倒数第一,今年2月是名次最靠前的一次,不过“蓝天数”并不是最多的,最多的月份出现在去年5月,共有19天。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