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报告:青岛教育均衡满意度排第一

2016-05-10 09:54: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6年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发布,青岛在参与调查的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居第一,其中,在小学、初中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满意度方面位列第一,在校际差异方面位列第二。

  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调查

  调查范围

  19个重点大城市: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济南、青岛、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

  调查内容

  ●就近入学●治理择校●缩小校际差距调查结果

  ●就近入学满意度位列第一●校际差异位列第二

  考察就近入学等三个方面

  2016年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 (2016)》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委托专业调查公司于2015年12月,对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调查。选择在重点大城市中心城区居住或工作1年以上,且有孩子或者身边的朋友、同事的孩子在上小学或者初中的人员,按照性别比例1:1随机调研18岁-60岁之间的成年人,就当地群众对政府在解决就近入学、治理择校、缩小校际差距三个方面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进行考察。

  2015年以来,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明显提高,10个区市均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工作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与比较研究报告显示,市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程度继2014年度后,再次排名第一。

  今年95%中小学达现代化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聚焦薄弱学校和薄弱环节,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一是加强学校规划建设工作。2015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5所,建成21所。扎实推进“全面改薄”工作,依据《关于全面改善我市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实施意见》,将支持四市一区2016年重点改善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纳入年度市办实事。

  二是大力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2015年底前全市87.8%的中小学通过现代化学校验收,2016年计划95%以上的中小学通过现代化学校验收,同时,研究制定普通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

  三是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广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高校或科研院所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等办学模式改革,组织第三批优质中小学与新建或发展中学校签订跨区域合作办学协议。全市共有30所优质中小学与35所新建和发展中学校进行跨区域合作办学,合作办学范围已由城区中小学扩大到平度、莱西的镇村中小学。2015年,全市一半以上的中小学参与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受益学生数占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50%。今年我市实现学区制管理和优质中小学跨区域合作办学再突破,力争各区市80%以上中小学参与办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

  小学生100%就近入学

  四是稳步推进招生制度改革。继续坚持实行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制度和“阳光分班”的办法,公办小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城市以路段为标识划设学区,农村以自然村为单位划设学区,全市100%的小学就近入学,98%的初中实行电脑排位,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比例达到65%。坚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全接收,与本地学生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免除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借读费。在我市接受完义务教育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报考我市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报名条件、录取分数、收费标准等与本地学生完全相同,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达到16.5万,占该学段在校生总数的21%。

  五是加大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力度。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分别达到36.7%和16.3%,其中骨干教师占32.8%,分别比2014年增长14个、4个和6个百分点。积极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统筹区域内教师岗位和编制,教职工岗位实行“人社总量控制,教育动态调配”,教职工编制实行“编办总量控制,教育动态调整”,区域内教育行政部门在人社部门核定的岗位总量内,按照教师编制及师资结构等情况具体分配到各学校,并根据教师交流轮岗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岗位数量。我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

  六是加强民办教育。落实《积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高水平教育服务,鼓励民间资本全资投入的民办中小学,为义务教育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

  配1400名农村音体美教师

  七是积极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采用聘用制等方式补充教师3600余人,2016年,又补充2900余人。2016年,我市启动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工程,面向农村中小学招聘相关学科教师789名,占全年全市教师招聘总计划的28.6%,计划到2017年为乡村中小学共配备1400余名音、体、美等学科专任教师。围绕“人”“地”“钱”等关键环节,建立目标责任制,市、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签订解决大班额问题目标责任书。建立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市政府解决大班额问题联席会议制度,设立教育综合奖补资金,2015年到2017年市级财政计划投入3亿元以上,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建设教师周转房,新建332所食堂,为56个乡镇购买音、体、美、英语及信息技术学科教师服务,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中小学等,力争到2017年底彻底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八是积极推进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研究制定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城乡统筹治理、全力扶弱扩优、全域一体发展的原则,统筹新老城区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推进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平普惠、质量优良的义务教育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