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人才资源统计调查情况公布 青岛人才最多

2016-09-09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网9月9日讯(记者宋莉)在今天召开的山东省人才资源统计调查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通报了我省第一次人才资源统计调查的组织实施及主要数据情况。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山东省人才资源总量已达1477万人,其中,青岛市人才资源最多,占全省的12.3%。

  山东是人才大省但不是人才强省

  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介绍,截止2015年底,我省人才资源总量达1477万人,其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08.4万人,专业技术人才513.7万人,技能人才504.3万人,农村实用人才212.0万人。在人才存量中,我省人才质量不高,初级人才占有很大比重,初级专业技术人才286.0万人,占55.7%,高级仅占9.2%;初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59.2万人,占76.4%,高级仅占6.7%;初级技能人才308.4万人,占61.1%,高级仅占18%。

  企业成为人才创新创业主要载体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业创新政策,大量优秀人才纷纷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企业已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主要载体。截止2015年底,我省企业人才达978.8万人,占人才总量的66.3%。其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08.4万人,占企业人才总量的21.3%;专业技术人才308.8万人,占31.5%;技能人才461.6万人,占47.2% 。同时,调查显示,我省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吸纳企业人才主渠道,非公有制企业人才803.7万人,占82.1%;公有制企业人才175.1万人,占企业人才总量的17.9%。

  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人才集中

  调查显示,我省人才竞争力不断提高,特别是在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社会事业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 聚集了一批高端人才。截止2015年底,我省人才相对集中在装备制造、能源资源、农业科技、社会工作、科技、金融财会、新材料、信息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分别占25.86%、16.24%、8.4%、8.35%、8.04%、7.2%、6.05%和5.25%。

  青岛人才最多 威海人才比重最高

  人才地域分布差距明显。从数据分析,“人才马太效应”更加凸现,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发展态势,一方面发达地区人才济济,优秀人才仍然不断涌入;另一方面欠发达地区人才匮乏,优秀人才仍然不断外流,截止2015年底,青岛市人才资源最多,达181.8万人,占全省的12.3%。从人才资源总量占常住人口的比重看,威海市最高,达20.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8个百分点。

  中小微企业等领域人才需求旺盛

  中小微企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强劲。截止2015年底,我省非公有制企业人才需求占92.9%,其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占24.9%,专业技术人才占27.8%,技能人才占47.3 %;国有企业人才需求相对不足,公有制企业人才需求占7.1%,其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占15.1%,专业技术人才占34.0%,技能人才占50.9%。从行业看,人才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发展的重大制约因素,我省装备制造、能源资源、金融财会、现代交通运输、科技、医药、信息产业需求较大,分别占总需求的22.5%、18.7%、9.5%、8.8%、5.4%、6.07%和5.29%。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